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系列活动(三)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09 阅览:
​“从改革开放看广东经济发展”2021年10月14日晚上18:30,西语学院邀请“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成员、西语学院张轩甄为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开展题为“从改革开放看广东经济发展”的专题党课,共计62人参与。(“从改革开放看广东经济发展”专题党课)张轩甄以时间为轴,分别讲述了广东在1978年至1992年开拓改革开放试验田、1993年至2012年迈向改革开放深水区、2012年至今走上全面改革开放新征程的背景、政策和成就,带领同......

“从改革开放看广东经济发展”


2021年10月14日晚上18:30,西语学院邀请“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成员、西语学院张轩甄为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开展题为“从改革开放看广东经济发展”的专题党课,共计62人参与。


(“从改革开放看广东经济发展”专题党课)


张轩甄以时间为轴,分别讲述了广东在1978年至1992年开拓改革开放试验田、1993年至2012年迈向改革开放深水区、2012年至今走上全面改革开放新征程的背景、政策和成就,带领同学们回顾与展望了广东经济腾飞的轨迹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追龙”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43年奋进历程。

1978年至1992年,“大潮起珠江”,广东“先走一步”,广东省委通过向中央“要权要钱”、创办特区、试行外贸“大包干”和“三来一补”、坚持“三个更加”和“三条方针”,基本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多功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揭开了经济体制改革序幕,市场体系建设与经济起飞。1992年春,邓小平发表了“南方谈话”并提出广东赶超亚洲“四小龙”的新使命。广东省委结合广东省情,在全省实行“三个三”工程,至2012年广东经济腾飞,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成员张轩甄讲党课)


2012年至今,中国共产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改革发展全局。张轩甄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应对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变化和国际投资贸易格局与规则的调整,中国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倡议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同时,张轩甄在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广东做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要求时表示,广东正是因为坚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能紧紧抓住国家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机遇,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

在宣讲会最后,张轩甄特别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2月31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上提出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勉励在场同学们不忘改革开放初心,瞻望改革开放未来。


(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成员张轩甄讲党课)


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同学们纷纷响应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力争在永久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在追求进步中担当时代责任,勇做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努力成为改革开放的生力军。



(宣讲会现场)


上一条:西语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系列活动(七)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