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除“旧”迎“新”东方红
作者:李睿 发表时间:2020-08-28 阅览:
​  本网讯“九九六一三八,这就是我们村的常态。”螺岗镇东方红村的村干部李俊东同志这么和我们说到,“九九指的是老人,六一是指儿童,三八是指妇女,年轻人不多了,基本六成都出去了……”8月20日上午,Boom服务队与东方红村的政府部门取得了联系,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李俊东同志详细的向队员们介绍了东方红村为响应《广东省全面推进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而进行的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方案以及进度。在与李主任......

  本网讯“九九六一三八,这就是我们村的常态。”螺岗镇东方红村的村干部李俊东同志这么和我们说到,“九九指的是老人,六一是指儿童,三八是指妇女,年轻人不多了,基本六成都出去了……”

8月20日上午,Boom服务队与东方红村的政府部门取得了联系,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李俊东同志详细的向队员们介绍了东方红村为响应《广东省全面推进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而进行的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方案以及进度。在与李主任的交流中我们了解了东方红村的改造情况和困境,以及政府部门将如何采取措施来推进农村振兴的进程。

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李俊东

李主任向我们介绍,村内仍然存在许多危旧的泥砖房,部分村民由于安土重迁的传统观念,不愿意配合政府的“拆旧”工作。另外,“村民最关心的是收益问题”,协调好村民之间的利益,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也是进行拆旧复垦工作的重要要求和基础。

东方红村张贴的旧房改造成功案例

螺岗镇副镇长叶家胜向队员们解释道:“拆旧复垦实行收益分配制度,一亩地的最低交易价是50万,扣除市级统筹资金和项目实施成本后的总收益,村委、县、镇各分得5%;经济合作社分得10%;农民分得75%,大概得30万。”拆旧复垦的好处便是,经济合作社所得10%收益会用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国土生态收复(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乡村。

螺岗镇副镇长叶家胜(左)政府干部程树杰(右)

由于当地经济发展落后,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东方红村大量流失青壮年劳动力。当地没有工业发展,以手工业、养殖业为主,发展新农村建设,拉动当地经济增长,最终实现脱贫是当地政府采取的发展措施。

“我们镇倡导生态发展,定位是以绿色、生态、文旅为主。”通过李主任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东方红村周围是大片的竹林,有一处正在建设中的生态农庄,村政府采取以自然风光为特色的经营方案,政府修建了整洁的道路,使得出入村庄更加便利。李主任自豪的说:“我们现在是要发展生态镇,发展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参观农业,旅游。我们建了大路,现在的路更宽了,我们还每一个村都安装了路灯,我们现在就是要搞好基础设施,搞好河道河提,为旅游业发展提供基础设施的保障。”

东方红村正在建设中的生态农庄

“一花一果”是当地重点种植的农产品,“花”是韭菜花,“果”是百香果,当地有建设多处种植园基地,以此为基础发展农旅产业,建设美丽乡村。

特色产业百香果园

从2019年正式开展拆旧复垦工作开始,当地政府发动群众,缩减政策,以乡村振兴为最终目标,拆旧复垦、三清三拆、泥砖房清理三个项目统筹推进,同时余留发展空间,为人口增加留足发展余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村民视角里的南安

下一条:初战!Boom服务队在广宁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