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村民视角里的南安
作者:FFF队 发表时间:2020-08-28 阅览:
导语:在下乡调研的第二天,调研队在与村民的交谈中了解了南安村的变化和成就。​今日,在南安村群众代表花姐的帮助下,FFF队的队员们在电话上访谈了四户人家。队员在正式访谈前已经花了一段时间做了功课,形成了对南安村概况的基本了解,而村民们对队伍的调研工作十分支持配合,热情地为队员们讲述了普通居民视角下的南安村的点点滴滴。今日调研队访谈的重点问题是:在村民的眼中,南安村最大的变化是什么?经过对多户人家的深......

导语:在下乡调研的第二天,调研队在与村民的交谈中了解了南安村的变化和成就。

今日,在南安村群众代表花姐的帮助下,FFF队的队员们在电话上访谈了四户人家。队员在正式访谈前已经花了一段时间做了功课,形成了对南安村概况的基本了解,而村民们对队伍的调研工作十分支持配合,热情地为队员们讲述了普通居民视角下的南安村的点点滴滴。

今日调研队访谈的重点问题是:在村民的眼中,南安村最大的变化是什么?经过对多户人家的深入访谈,队员对得到的回答稍作整理,形成了以下三个大点:

其一,随着南安村村党组织的发展,南安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大有改善。“三清三拆”工程将原本在河道旁违建的茅屋拆除,开拓出了现在的沿河大道。村民们都表示,南安村最明显的变化便是道路变得干净整洁宽敞。而这不仅便于村民的日常出行,也为今后吸引外地人来南安村享受舒适的假期做了准备。另外,南安村对垃圾和污水排放的处理也管理得很到位。村组织通过对村民的卫生教育,在道路上增设垃圾桶,以及人员定期处理垃圾等措施,使南安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改以前脏乱差的状况,变成如今干净、环境宜人的旅游好去处。对于以上成就,几位村民普遍认为,这既归功于村组织的强力领导,在村内的大力宣传推广工作,也多亏了时代的发展,村民卫生意识、素质的提高。

宁静整洁的街道

其二,南安村党组织经过创新管理探索,设置了相关激励制度,鼓励村民参与村庄建设。村民可以通过参与一些活动获取积分,然后用积分换取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除此之外村组织还通过慰问金补贴等多种激励方式,大大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使得村民更主动地参与到村里的组织与建设中。

其三,南安村注重发展全面的文体活动,满足村民的精神需求。村里每个月会组织两三次电影观影活动,每年都会举行一些晚会和篮球赛。在硬件设施上,南安村还建设了南安公园、南安广场和球场等,沿河还有一些运动设施,给村民们提供了娱乐和运动的场所。村党切心为村民服务,给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舒适的环境,打造了一个文化氛围良好的村庄,这不仅仅让村民生活得更加舒适更加幸福,也在某种程度上团结了村民,增强了南安村的向心力。

南安村干部和村民的联系非常紧密。村干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记挂在心,探索出了适合南安村的发展的管理制度机制。南安村还设置有村民代表,在村干部和村民间起到了桥梁作用,其使南安村村民更快更好地通晓村里上层的新理念、新制度、新措施,也使上层组织更通畅地了解民意。大家的共同努力,铸造了现在和谐和美的南安村。

此外,调研队也向村民了解了一些关于经济收入的情况。队员得知,村民收入的来源主要为养殖业和外出务工。村民所分得的田地大多外租而非自行耕种,因此也收取适量租金。当然,这也正是因为南安村的土地确权工作得以实施。土地外租扩大了村民的收入来源,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水平,也让村民的心中多了份安定,多了份舒心。

从村民的言语中,队员获取了不少宝贵的信息,也亲身感受到了村民安居乐业的喜悦与幸福。南安村干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能够设身处地地深入群众,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谋利益。

 

 

 

上一条:与梁书记对话,学习南安经验

下一条:​除“旧”迎“新”东方红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