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千年承继,地大物博
作者:伍晓琳 图片:王鸿祥 发表时间:2020-08-28 阅览:
本网讯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感悟历史,了解五华县历史发展变化,感悟五华县当地风土人情,8月19日上午,Navi调研队成员们对五华县博物馆相关情况展开了调研。博物馆藏品据工作人员介绍,五华县博物馆成立于1984年3月,位于县城水寨镇文化街61号,是一座三层加顶钢筋水泥框架结构。馆舍占地面积250平方米,建筑面积810平方米,其中陈列展览厅2个,220平方米,文物库房2个,40平方米。它是五华县收藏保护、陈列展览文物和进行科学......



本网讯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感悟历史,了解五华县历史发展变化,感悟五华县当地风土人情,8月19日上午,Navi调研队成员们对五华县博物馆相关情况展开了调研。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818084132

博物馆藏品

据工作人员介绍,五华县博物馆成立于1984年3月,位于县城水寨镇文化街61号,是一座三层加顶钢筋水泥框架结构。馆舍占地面积250平方米,建筑面积810平方米,其中陈列展览厅2个,220平方米,文物库房2个,40平方米。它是五华县收藏保护、陈列展览文物和进行科学研究、爱国主义教育的文化事业单位。

五华县博物馆现有各时代各类型藏品上万件,主要藏品的有:中生代的恐龙蛋化石;新石器时期的彩陶和各式石器;青铜时期的鸡型壶、龙纹三足双耳铜鼎;秦代半两钱;西汉南越王赵佗所筑“长乐台”遗址出土的绳纹板瓦、筒瓦;汉代彩绘茧形壶;东汉连续弧纹铜镜等文物。这些文物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华城镇塔岗村狮雄山西汉建筑遗址发掘的文物,填补了研究岭南历史和南越国历史的空白。

说明: IMG_7044

观众参观博物馆

五华县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博物馆,开馆以来,充分发挥文物藏品优势,坚持“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把收藏保管、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功能有机相结合,举办了各种形式的陈列展览,形成了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互为补充、交相辉映的陈列体系,从多角度、多侧面向广大观众揭示客家文物的丰富文化内涵,展现华夏民族博大精深的文明成就。自1991年以来,每年为配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或活跃节日文化生活,均举办临时展览二至四次。1997年春节开始,开办了《五华县文物展览》,经常展出自新石器时代以来各时代具有代表性的文物180多件,从中可粗略看到该县历史发展过程,并欣赏到各类精美文物。正如该馆门联所云:“博大精深可一览上下五千年文明历史,物华天宝宜弘扬方圆三十镇创业精神”。展出以来,观众踊跃,反映良好,特别是广大中小学师生,对文物展览颇感兴趣,认为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乡土历史教材。

该馆在文物考古和科学研究方面,成绩突出。在文物普查工作中,发现了一批价值较高的文物点,在保护和科研方面成绩显著,受到了广东省文化厅、省文管会的表彰和奖励。已出版的《中国文物地图售》(广东分册)和《广东名胜古迹辞典》、《五华县乡土文物览胜》《广东古塔》及《广东县域历史文化资源》丛书等专业著作的编写工作,撰写了有关本县文物点和名胜古迹的内容。同时,五华县博物馆还主持参加了第二、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全面掌握了五华文物的分布情况和保护状况。

五华县博物馆规模虽小,队伍也不大,但全馆同仁同心同德,刻苦钻研,在文博战线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工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 “为绿色崛起,推进发展大提速,建设幸福新五华”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今后,将乘建设文化大省的强劲东风,昂首阔步向新的目标迈进。

之后队员们进行了关于五华县当地历史文化作了更深入的调查,了解五华县当地人民对本土了历史文化的的看法和认识,最后通过与博物馆宣传教育科工作人员沟通了解,进一步加深对五华这一方水土的了解。此次博物馆调研,调研小组的成员获益匪浅,对五华地区的文化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对五华县博物馆的现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今后调研报告的撰写工作提供了更丰富和全面的理论基础。

 

上一条:Oasis队:汕尾初印象

下一条:团结一心,共奔小康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