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西语学子在行动——初探新平村
作者:邵安晴 发表时间:2020-08-28 阅览:
​  本网讯 2020年8月20日,由于疫情影响,“法兰西板鸭的意志”服务队在经过大量前期准备之后终于通过网络看到了中山市民众镇新平村的土地。上午,服务队的队员们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线上参观了一部分的村子,领略了新平村的景色。据了解,新平村作为“乡村振兴”的成功典范坚持了“科学动作,规划先行”的原则,以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为总体规划,准确定了位村庄区域功能,并在此基础上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此外,新平村......

 

本网讯 2020年8月20日,由于疫情影响,“法兰西板鸭的意志”服务队在经过大量前期准备之后终于通过网络看到了中山市民众镇新平村的土地。

上午,服务队的队员们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线上参观了一部分的村子,领略了新平村的景色。据了解,新平村作为“乡村振兴”的成功典范坚持了“科学动作,规划先行”的原则,以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为总体规划,准确定了位村庄区域功能,并在此基础上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此外,新平村综合考虑产业布局、乡土文化、土地利用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因素,以“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的理念,充分挖掘村子的历史文化底蕴,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岭南水乡本土文化等理念融入规划全过程,逐步把新平村打造成为“可学、可看、可推广”的市级特色示范村。

改造后的新平村房屋

下午,服务队的队员网络采访了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委副书记陈培明。

他在采访中表示,新平村首先进行了交通方面的改造,村子在政府的帮助下将村道从2m改善到4m宽,从而使得小车可以在村中行驶促进了人员流通,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得以改善。在此基础上,村里的土地价值得到提升,农民也成为了最大的获益人,他们的收入得到增加,老旧的瓦砾式房屋也改造成了现代房屋,水电问题也得到了改善,居住环境大幅度提升。同时,新平村也着手于乡村绿化美观方面,村委成立了19个生产小组进行旧路灯改造、绿化带河涌条件改善 ,围绕河涌两旁改造花基并做了村道的绿化工作。在村委的带领下,村民开始注重环境卫生进行垃圾分类回收工作。从前人们随手乱扔垃圾,2013年开始,新平村给每户人家派发垃圾桶,统一收集垃圾,2019年开始宣传垃圾分类。同时,新平村还确立了“河长制”,河长由村委会书记主任担任,如若发现村民有侵占土地、靠河边违法搭建修建建筑的行为将会对其做出,同时会有小组长负责日常巡查和管理,群众也有监督的权力。陈培民表示,只有提高村民意识才能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宗旨落实到实处。基于村子环境得到改造,新平村近几年已打造旅游生态项目——岭南水乡邻村,吸引游客参观采摘水果,围绕当地农业打造各种游玩项目,如:水上游船参观、陆上花田中散步等。同时,为了鼓励现在的年轻人学习传承党的精神、红色文化,陈培民告诉服务队队员,村子里也做了党建工作——村委会属于新平村党基层组织,全村共有党员129人,其中村委会15位党员,书记必须为党员。此外,村里还修建了追忆园供村民和游客学习了解红色文化红色精神。

 

新平村党群服务中心

正如陈培民在采访中提到的那样,乡村振兴不是一个容易的工作,为了让乡村在振兴后能够继续良态的发展村子还需要做大量的努力,而我们的服务队队员也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做进一步了解。

 

 

上一条:旧寨村的致富秘诀——有机灵芝

下一条:春风吹大地,居民享红利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