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西语学院研究生就业系列报道:广外俄语口译杨文宇校友谈研究生实习与就业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27 阅览:
采访人:贾俊文、梁钰沅。广外2020级俄语口译硕士研究生;被采访人:杨文宇。2019级俄语口译硕士研究生,迈瑞医疗国际销售工程师。1. 为什么选择在广外读研? 首先是想通过在广外学习翻译专业课程进一步提高翻译水平,这里有优秀的师资和良好的教学环境;其次是广外的地域优势:广东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广阔,就业机会多。(图:被采访人担任2019年乌兹别克斯坦刑侦技术研修班口译员)2. 读研期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我......

采访人:贾俊文、梁钰沅。广外2020级俄语口译硕士研究生;

被采访人:杨文宇。2019级俄语口译硕士研究生,迈瑞医疗国际销售工程师。


1. 为什么选择在广外读研?

首先是想通过在广外学习翻译专业课程进一步提高翻译水平,这里有优秀的师资和良好的教学环境;其次是广外的地域优势:广东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广阔,就业机会多。


(图:被采访人担任2019年乌兹别克斯坦刑侦技术研修班口译员)


2. 读研期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我最大的收获是养成了自主学习意识。我们学外语的学生,尤其要利用好课余时间。就我个人而言,读研期间的课业压力对我来说不算太重,除了上专业课之外,剩余时间都处于自我安排状态,因此如何合理安排好自主学习时间非常重要,我个人也从中受益。另外硕士期间的专业课程也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这为我现在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 读研期间是否遇到过困难,是怎么解决的?

我学习有时会三分钟热度,一开始很有冲劲,但后面就懈怠了。我个人的经验是:首先必须建立一个目标意识,每天进行大致分配,劳逸结合再加上自我反思。另外,要学会主动调节自己的学习状态,状态差的时候可以从自己的兴趣点入手。例如我个人很喜欢改装电脑,电脑里装的都是与翻译学习相关的软件和文件,这种方法可以帮助我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4. 如果可以回到从前,希望回到什么时候,把什么事情做得更好?

我想回到大学二年级,因为当时我本科所就读的学校设立了大学物理、大学化学等基础课程,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把这些科目学得更好,更重要的是能够学而时习之。其实我们翻译专业的学生找工作时,很多时候专业和技术岗位是相叠加的。懂一些工科常识,学一些理工科思维对翻译工作也是大有裨益。


5. 能否分享一下自己的翻译实践经历?

广东这边的翻译实践机会确实很多,我做过很多不同领域的翻译,像科技、通讯、公检法、教育、游戏。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乌兹别克斯坦刑侦技术研修班,还有2020年由广外和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联合举办的列宁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网络国际学术研讨会等。


6. 找工作时优先考虑哪些因素?

第一是兴趣。从我们毕业到退休这个横跨差不多30多年,我个人认为找一份好工作和找一个合适的结婚对象同等重要。如果能从事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工作,至少这个工作过程能够带给你快乐。

第二是个人能力和工作的匹配度。要正确评估自己拥有的技能能否满足目前工作的需求,这样工作起来才会游刃有余,轻松之余也能带来成就感。

第三当然还是要考虑收入和职业发展前景。


7. 能否简单描述一下找工作的过程?

我是20206月底的时候开始找实习,9月研二开学的时候开始投递简历, 9月到11月期间拿下了一些offer,最后选出自己最倾向的完成了签约。

现在想想,我找实习的时间有点晚了,建议大家有可能的话还是尽早找比较好。找工作时除了自身学历之外,实习是非常重要的加分项。当然在选择实习时也要有所考量,如果是已经到了秋招开始的节点上,建议大家还是优先考虑秋招。



(图:被采访人担任医疗口译员)


8. 面试前一般需要做哪些准备?

假设你去某企业面试,首先要了解该企业的行业信息、市场定位、历史背景、发展前景等,这些都可以通过查阅企业官网来获取。其次要了解你所面试的职位,明确自己的优劣势。

另外我们外语专业学生还应特别了解一下所学语种的对应国家,例如他们的民族、人口、经济状况、文化等,及所应聘行业在这些国家的现状,所应聘企业在国外的发展等。语言面试的话建议所学语种和英语都要做准备。


9. 面试时遇到过哪些有趣的问题?

我遇到过与游戏相关的问题。因为我平时也喜欢打打游戏,面试官问我假设遇到了玩家的抱怨该如何解决,如何创新,如何合理制定规则等。这些问题其实是在考验你对你所谓感兴趣的东西究竟是叶公好龙,还是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10. 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学习上的建议?

我的建议是多多实践为好,尤其是我们这个专业,翻译本身就注重实践。课堂上学的主要是理论方法,但更重要的是要把方法内化成自己的技能——无论笔译还是口译,都需要大量实践。尤其是研一的同学们,你们大可提前去接触一下自己憧憬的行业。只有真正地投身参与,你才知道自己是否真心喜欢或者适合这一行业。另外虽然我们是专业硕士,也非常建议大家多结合自己的兴趣做做学术研究,尝试发表学术论文,让自己的研究生学习更加充实。


11. 校内学习和社会工作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参加工作时是否存在心理落差,应如何适应?

我觉得最大的区别在于责任意识。我们在学校时,还处于有人带着我们前行的阶段,但在社会工作中更多的是对自我负责,我们开始真正独立,开始成为一个完完全全独当一面的人。

至于心理落差方面,可能因为我刚参加工作不久,暂时没有碰到太大的落差。谈到如何适应这个问题,我认为还是应该在读研期间多去实习,提早接触体验自己未来可能会参与的工作模式,这样提前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12. 如今就业市场内卷严重,面对就业竞争应具备哪些素质?

我觉得当前环境下一个是职业选择能力非常重要,包括职业发现、职业获取、职业发展等能力,都是需要注重培养的,有的时候好的选择是成功的一半。

另一个就是抗逆力和良好的心态。尽管就业市场内卷带来了很多挑战,但学会应对才是这个时代迫切需要的能力,这也是我们口译专业学生必备的心理素质。(完)(陈欢初审,杜卫华终审)


上一条:西语学院研究生就业系列报道:俄语学硕周露露校友谈入职名企

下一条:西语学院第二十届田径运动会顺利举行——田赛篇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