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我志愿,我快乐 ——记西语学院志愿者交流会
作者: 发表时间:2014-12-03 阅览:
本网讯 刚刚送走激情四射的亚运,西语学院亚运及三下乡志愿者交流会在12月29日下午三点于四教424如期举行。...

本网讯 刚刚送走激情四射的亚运,西语学院亚运及三下乡志愿者交流会在1229日下午三点于四教424如期举行。辅导员彭卉老师与李媛老师均参加了这次交流会,曾在志愿活动中有突出表现的大三大二的志愿者也纷纷到场,说出自己的经历,分享心得体会。

大会伊始,彭老师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她说:“大三的同学,你们是我的骄傲。你们的微笑是广州最好的明信片。”老师这一席由衷的话语,引来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经验交流会现场座无虚席

随后,便进入了志愿者经验分享环节。来自08法语的梁山精彩讲述了他作为亚残大家庭助理陪同的经历。同时,兼任突尼斯的国际残奥委员会执委陪同的他,在两份工作中都遇到了很多无法想象的困难。而其中,陪同任务的突然,和陪同对象资料的缺乏,更都考验着应急能力的极限。任务开始的第一天,能讲一口流利法语的他在去机场接机的路上一遍遍地查阅“法语王”,生怕出什么差错,但就是凭着这份认真和执着,以及超强的应变力,最终,他也圆满地完成工作,并赢得了他所陪同的执委的好评。在用幽默生动的语言讲述他做志愿者的经历过后,他又简单介绍了亚残大家庭助理的志愿者工作,工作大体分为宣传报道,后勤保障,安全保障,激励工作等环节,而他在工作中体验了从联系交通,企业人,到志愿者徽章的制作,再到慰问品的采购发放等各项任务,收获良多。在一次志愿者后勤保障用品的紧急采购工作中,他们在两个小时之内买了3000多个暖保给志愿者保暖,过程的艰辛令在场许多同学都深表感动。


亚运外事办志愿者工作场景

当提到朝夕相处的同事时,也有着许多感动人心的故事:一位后勤保障的同学一个星期的电话费甚至超过了400块,一位七十多岁的老教授天天举着写有“志愿者真棒”的牌子守候在学校,直到最后一班志愿者的车回到学校,为志愿者加油打气。最后,梁山用志愿者的口号“奉献专业,坚韧进取,包容有爱”结束了他的演讲。而大家心中的感动就是给志愿者们最好的回报。

接下来,作为老挝代表团的陪同助理08法语的洪晓婷,介绍了她的职责。作为NOC助理,她需要做兼任翻译,秘书,保姆,导游的工作,而老挝代表团成员的多语言背景,使得洪晓婷每天都穿梭于三四种语言之中,十分挑战沟通能力。但在陪同游览广州的任务中,虽然她并不是广州本地人,但她做足准备并积极与司机交流,完善旅游路线,为外宾呈现了最美的广州,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志愿者的经历给予她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一种包容各种文化的心态,直到现在,她还与代表团的人依旧保持着联系。最后,她为即将参与志愿者活动的师弟师妹们提供了一些建议:无论做何种工作都要提前做好准备,时刻注意身份,明白自己的职责与本分。当他人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时要明确立场,注意自我保护。

随后的志愿者代表也都带来了精彩的经验分享。作为宣传激励小组组长的廖子君主要负责每天团队博客的更新,制作简报,同时还负责新闻的采编。为了搜集新闻材料,她留心各种平时工作中的小素材,从对新闻一窍不通,成长为了新闻触觉敏锐的“准新闻人”。而最终,她的团队有两篇报道都登上了《羊城晚报》。

志愿者的督导的刘倩怡道出了“HEART”的口号,即Help(帮助) Enthusiasm(热情) Active(积极) Responsible(责任) Teamwork(团队)的理念,与大多数志愿者一样,她最大的收获也是与来自各个地方的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西语亚运志愿者接待外宾

最后,西语团委副书记赖玉君就亚运志愿者活动进行了总结,作为志愿者主管和场馆主任助理,她需要与社会各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体验与各行各业沟通、共事。她强调说:在工作过程中要学会去品味与每个人的相处经历,用成熟包容的心态对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遭遇。最重要的是,西语志愿者要时刻记住自己是广外西语人,永远铭记学校的荣誉,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做到完美。

亚运志愿者经验分享告一段落,接下来进入到2010西语学院“三下乡”的三支优秀团队“爱心BRT”“北纬21”“VISION”的风采展示。“爱心BRT”的队员代表王玲青在谈到自己下乡过程的亲身经历时,颇有感触地说,志愿者最困难的时期,就是当你完全认识了环境,缺乏了好奇心的时候,在这时,需要时刻保持着活力,要勇敢,并且葆有一颗责任心去对待。面对着孩子们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在脆弱的那一瞬间,所有的委屈都转化成了力量。多一份做志愿者的体验,就多了一份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就会早一点成熟长大。句句真切,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交流会最后,李媛老师就本次大会发表了总结讲话,在对西语志愿者服务表示赞赏和肯定的同时,也期待着在明年在深圳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与09级同学一同穿上志愿者的服装,服务在志愿工作的最前线。

志愿者是一个看似风光无限的名词,但他们背后的辛酸却鲜为人知,付出了自己一个人的眼泪,换来了大家的笑容。本次交流会,不仅为曾经的志愿者们交流经验,追忆志愿工作的苦与乐提供了平台,同时,也点燃了同学们对志愿者活动的热情,收获了诸多志愿工作的技巧,相信他们将在以后的各种志愿者活动中大放光芒。



上一条:我知女人心 ——记女生节关爱活动之西语女生心愿墙

下一条: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记参观益力多生产厂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