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报道——李志清教授讲座:《荒诞的世界,荒诞的文学》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7-02 阅览:
​本网讯  2019年7月1日下午,我校著名教授论坛开讲:中国海洋大学法语系李志清教授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荒诞的世界,荒诞的文学:20世纪法国文学回顾”的讲座。李志清先生先后主持编写了多部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其主编的《新大学法语》一直是国内众多高校二外法语的指定教科书。2005年获教育部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发表论文数十篇(在国外发表5篇),译文数百万字,专著......

本网讯  2019年7月1日下午,我校著名教授论坛开讲:中国海洋大学法语系李志清教授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荒诞的世界,荒诞的文学:20世纪法国文学回顾”的讲座。李志清先生先后主持编写了多部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其主编的《新大学法语》一直是国内众多高校二外法语的指定教科书。2005年获教育部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发表论文数十篇(在国外发表5篇),译文数百万字,专著2部。先后被多所国外大学聘为客座教授并获得西布列塔尼大学和马赛大学的博士论文指导资格。1995年获法国政府颁发的金棕榈骑士勋章,2002年获军官勋章,2014年获统帅勋章,是国内首位获此殊荣的法语教育界人士。

李志清教授将二十世纪法国文学进行了概括性的梳理和总结,试图使用“荒诞”两字将20世纪的万千世界与绚烂文学有机联系起来,使法语专业学生能够从欧洲的传统与哲学角度剖析20世纪的法国文学。讲座主要介绍了五种流派:达达主义、超现实主义、存在主义、新小说(反小说)以及荒诞派戏剧(反戏剧)。

20世纪的主要文学流派区别于19世纪的理性主义,是无神论以及由此产生的焦虑感和绝望感的产物。从历史角度来看,两次世界大战、两大阵营及冷战、苏维埃解体和美国独一力量的崛起使人们产生了世界是荒诞的认知。尼采的“Dieu est mort! Vous êtes libre.”、弗洛伊德的性学三论以及本我、自我与超我的思想将人们从宗教和禁忌中解放出来,由此产生了许多之前从未讨论过的主题和文学形式。李志清教授以其著作《20世纪法国文学》作为引入,在介绍各流派的定义、代表作品、代表人物及其主要思想的过程中穿插了许多名人轶事、个人经历和体会。同时,李教授引经据典,与师生们共同赏析了《等待戈多》、《犀牛》、《西西弗的神话》等经典著作,讲座内容丰富充实、生动中带有深度。

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听讲。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李志清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耐心的做出了解答。在解答中,李志清教授指出并修正了法国人的先祖是高卢人的错误认知,并教导学生们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用批判的眼光看待和思考问题,善于挖掘各个思想和流派中积极向上的力量。讲座由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法语系主任叶剑如老师主持,法语系王牧老师、吕继群老师、张璐老师、邓玮老师、刘巍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洋溢着浓烈的学术气氛,在场师生都受益匪浅。

 

上一条:优秀毕业生系列讲座:爱好戏剧的德语教师邓光远

下一条:广外波兰语茅银辉教授荣获第五届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优秀科研成果奖译著类一等奖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