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西语学院召开2020年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6-13 阅览:
​本网讯 2020年6月12日下午,西语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在网络上召开了2020年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会议邀请校内外专家对我院的三个博士点、五个硕士点和四个专业硕士培养方向的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按照论证会时间,参加论证的专家主要有张密(吉林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教授)、赵刚(北京外国语大学欧语学院院长)、王蓓蓓(中山大学德语系教授)、蒲志鸿(中山大学法语系教授)、于漫(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教授......

本网讯 2020年6月12日下午,西语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在网络上召开了2020年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会议邀请校内外专家对我院的三个博士点、五个硕士点和四个专业硕士培养方向的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

按照论证会时间,参加论证的专家主要有张密(吉林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教授)、赵刚(北京外国语大学欧语学院院长)、王蓓蓓(中山大学德语系教授)、蒲志鸿(中山大学法语系教授)、于漫(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教授),郭凤志(俄语专业硕士校外导师,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秘书长)、杨可(西语学院俄语教授)、郑立华(西语学院法语教授)、刘齐生(西语学院德语教授)。

西语学院杨可院长、杜卫华副院长、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臧宇主任参加了会议,茅银辉副院长代表欧洲语言文学硕士点,杜卫华和臧宇先后代表学院向现场专家进行了说明,张海虹教授、吴凡副教授分别参加了本点的论证会。四场论证会分别由杜卫华老师和臧宇老师先后主持。


线上会议界面

线上会议界面

线上会议界面


杨可院长首先对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茅银辉教授介绍了欧洲语言文学点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专家对方案给与了肯定,认为在“论文撰写”部分应该给与更多的详细说明,认同西语学院为培养人才和提高师资学历水平做出的努力。

在博士生培养方案论证会上,王蓓蓓教授和蒲志鸿教授先后分享了自己指导博士生的体会和中山大学外语类博士生培养的经验,他们对于广外博士培养的举措表示认可。同时许多专家指出,博士生培养不同于硕士生培养,应该给与培养单位更多的自主权、给与学生更加自由的学习空间,培养学生的科研和教学能力。

在论证西语学院法语、俄语、德语、西语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时,各位专家认为广外西语学院硕士生培养特色鲜明、有很好的学术积淀;同时指出,研究生培养应该重视课程的先后等级,部分硕士生课程教授领域过小,不利于学生接触到更多的理论知识,建议部分培养点要考虑硕士生课程与博士生课程的衔接问题。

  在MTI专业硕士研究方向培养方案论证会上,专家赞赏西语学院开设西班牙口译的举措,对于专业硕士培养方案给与了肯定。专家建议增加实践性学习内容,把理论和实践更好的结合起来,同时在培养方案“论文写作”一部分建议补充更详细的说明。

在每场论证会最后,杨可院长都进行了回复和总结。她肯定了各培养点在前期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成绩,杨可院长指出,本次论证会组织得非常及时,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到位,各点负责人要领会、吃透本次论证会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培养计划,培养高层次的研究型和复合型人才。


上一条:广外发函祝贺波兰雅盖隆大学新校长任职并就疫情表示慰问

下一条:西语学院召开“我国疫情防控中的舆情演变与国际舆论斗争”专题线上思政宣讲会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