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报道——“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一流专业建设进行时”云端研讨会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7-22 阅览:
本网讯 2020年7月21日早上,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员工大会,共同探讨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问题。去年底,在第一轮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评审中,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的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和波兰语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意大利语专业获批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最近,学院又有三门课程参选国家级和省级首批一流课程的评选。为加大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学院请出了本院的专家和老师,分......

本网讯 2020年7月21日早上,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员工大会,共同探讨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问题。去年底,在第一轮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评审中,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的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和波兰语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意大利语专业获批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最近,学院又有三门课程参选国家级和省级首批一流课程的评选。为加大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学院请出了本院的专家和老师,分享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经验。

671DD

全国模范教师郑立华教授以法语专业和学科的发展为例,为大家详细解读二者的异同。郑老师鼓励新一届的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不仅要有专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要有谋划意识,学科发展上要有整体宏观的布局,专业建设上要侧重学生、家长和社会的需求,组建精品团队,打造精品课程。

 

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齐生教授通过两届教指委的工作经验,为大家分析中国外语教育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刘老师从外语界出现的新词汇出发,解读“国标”和“指南”,分析何为“新文科”,国家对于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又有什么样的要求。刘老师还特别强调了外语类课程思政建设,突出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要“立德树人”,而中国高校的外语专业就是要培养富有爱国情怀善于思辨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305B4

西班牙语系主任陈星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基础西班牙语”线上课程建设的过程。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制作的点点滴滴,从线上教学工作的组织到线上线下课程如何结合......虽然每一步都走得非常艰难,但是团队的老师们从来没有退却,有商有量互帮互助,痛苦着同时也快乐着。正是这种团队合作精神让“基础西班牙语”在一个学期的“抗疫时间”收获了10000多名线上学习者。法语系邓玮老师为大家介绍如何将线上课程运用到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邓玮老师主持的“法语口译”课程是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该课程建设历史悠久、基础扎实,面临着如何突破新的发展瓶颈问题。邓玮老师从翻译的理论基础出发,分析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对课程进行整体规划,寻找慕课和面授课之间的接口。这种钻研和创新的精神最终受益的是学生,最终收获的是课程和专业的发展。“基础西班牙语”和“法语口译”线上课程将于今年底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25BDE

28CAC

两个小时的研讨会干货满满,全院教师受益良多。一流专业建设只有进行时,一流专业建设永远在路上,一流专业建设重点在建设。

 

上一条:西语学院西班牙语系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西语学院欧洲语言文学点新聘硕导4人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