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西语学院的“昨天·今天·明天”——采访老党员徐真华教授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2-14 阅览: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55周年校庆来临之际,西语学院开展“西语学院的昨天·今天·明天”的老党员采访活动,徐真华教授受邀参与本次采访活动。Q:广外55年校庆即将到来,对您而言,广外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变化吗?A: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个“变”字,学校在变,办学的环境在变,条件在变,人也在变,人的意识变了,人对自身和社会的认识不断地改变。尤其是教育理念变化非常大,不断求变求发展:从整个大学不到十个专业,到现在几十个......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55周年校庆来临之际,西语学院开展“西语学院的昨天·今天·明天”的老党员采访活动,徐真华教授受邀参与本次采访活动。


19217


Q:广外55年校庆即将到来,对您而言,广外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变化吗?

A: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个“变”字,学校在变,办学的环境在变,条件在变,人也在变,人的意识变了,人对自身和社会的认识不断地改变。尤其是教育理念变化非常大,不断求变求发展:从整个大学不到十个专业,到现在几十个专业,从每年招生400-500余人,到现在每年招生5000余人,十倍的学生;从砂石路到水泥路,从杂草丛生的体育场到现代化的操场,从草棚礼堂到千人会堂,规模建设、内涵建设都越来越好;育人理念也从培育能说会写的外语学生到培育思维能力强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学生对如何认识社会,认识世界,认识这个社会呈现的各种矛盾,有了非常大的进步。


Q:西语学院不断取得成绩和进步,您对接下来的学生培养、学科建设有什么建议吗?

A:对于学生的培养,我想说,思维能力很重要。专业基础固然重要,但是决定一个学生在社会上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的核心要素是学生的思想能力、思维能力。对宏大的话题要有自己的认知,要有独立的思考能力。我们学生的策划能力、组织能力、领导能力还有待加强。高等教育的本质就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是培养学生看待事物的眼光、角度,深度将自身发展和社会问题结合到一起,不仅关注自己,而且更多地关注社会。因此教育管理者不仅要关注学生学什么、思考什么,更要关注学生怎么学、怎么思考。

在学科建设方面,学科建设是一个大学的生命所在。西语学院取得的很多成绩可圈可点,学科建设最关键的还是在“人”。在教师层面,在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教师的比例,以及他们的产出,教学质量有无提高、教学特色有无体现,这是衡量一流学科的一个标准,这些问题都要靠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去解决。学院存在的问题,一是学科发展不平衡,许多专业语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二是人才断层,人才引进有困难,要引起重视。广外在外语类学科还是非常优秀的,排名一直稳定在全国的前百分之二,要继续保持下去。


Q: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入党的?当时您入党的初心是什么?成为一名党员对您的人生轨迹有什么影响?

A:1974年6月1号入党。入党是一种理想信念,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的复兴。中国那么大的国家,那么多人口,党要较好解决3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和就业问题,很了不起。1949年以前的中国民不聊生,中国老百姓的生活都十分困苦。解放后,老百姓的基本生活得到基本保证,工农业发展,我看到了共产党的生命力,他们在为这个民族殚精竭虑。执政后共产党也走了一些弯路,但是它有很强的自净能力。党不断反思,纠正或调整政策偏差。作为共产党的一份子,我看到中国的过去和现在,执政党的过去和现在,知道政策的走向和结果。中国共产党的确是中国唯一的领导力量。


FF1C


Q: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党员活动或党建建设吗?

A:我看到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党员教师大都是各单位的先进分子,这是党组织长期以来对党员教育的结果。我是一个党员,应该自律。法语有一句话译过来是“高贵者当自强,高贵者当自律”。不是说党员就是高贵者,而是你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更严格要求自己。


Q:最后,您对西语学院的学生有什么期许和寄语吗?

A:我历来主张学生应“立足平凡,追求卓越”。读书是为了增加你的知识,为了锻炼你的思维和才干,让你对社会的认识更加理性全面,更能自觉地服务于社会。读了大学,你依然是一个平凡人,但是你毕竟接受了高等教育,你不能甘于平庸,不能满足于按部就班的生活。你要努力做点什么,为你的生活创造一点意义,争取每天做一个更好的自己,这就是我对“立足平凡,追求卓越”的理解。



上一条:俄语系师生参加“我眼中的俄罗斯”2020中俄大学生视频交流会

下一条:西语学院组织教师党员赴宝墨园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