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报道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一流专业建设进行时”之“师德师风建设及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1-17 阅览:
  本网讯 2021年1月6日上午,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员工大会,一起学习“中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员会师德师风建设办法”,共同探讨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外语专业教学工作中,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等问题。  2019年,在第一轮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评审中,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的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和波兰语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意大利语专业获批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最近,葡萄牙语......

  本网讯 2021年1月6日上午,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员工大会,一起学习“中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员会师德师风建设办法”,共同探讨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外语专业教学工作中,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等问题。

  2019年,在第一轮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评审中,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的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和波兰语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意大利语专业获批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最近,葡萄牙语获评广东省第二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跨文化交际”获评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法语口译”获评广东省线上一流课程。为加大学院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建设,学院请出了本院的专家学者,和全学院教师分享课程建设的经验。


刘齐生教授讲解“新文科”和“课程思政”


  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德语”国家级一流专业掌舵人刘齐生教授为大家解读何为“新文科”,何为“课程思政”。“新文科”就是要肩负起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课程思政的目的就是要“润物细无声”地将立德树人的教育总目标融入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去,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提高他们的道德规范和法律意识,鼓励他们自主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养成勤思考勤专研的良好习惯。刘老师还以“德语语言学导论”一课为例,从课程的内容安排、教学方法的运用及实践教学的实施等方面,细致地展示了外语专业课程如何“思政”。刘老师的发言让在座的教师们茅塞顿开,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老教授们为榜样,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陈宁教授介绍“西班牙语交际与口译”虚拟仿真课程项目


  陈宁教授是“西班牙语”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同时也是学院首门虚拟仿真课程“西班牙语交际与口译”的主持人。应学院邀请,陈宁教授详细地介绍了目前国内虚拟仿真课程的建设情况。虚拟仿真课程是国家大力支持的五种“金课”之一,而外语专业此类课程建设相对比较落后。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陈宁老师和她的课程团队投入了一年多的时间,基本完成了该课程建设的前期工作。团队主力成员张志智老师还为大家展示了该课程“非语言交际”章节的整个构思和设计过程。课程的内容安排、脚本编写、动画场景设计、人员形象设计等方方面面都需要仔细规划,还要随时与制作公司保持沟通和交流,整个团队齐心协力才能让项目顺利进行。陈老师和张老师的一番讲解激起了年轻教师们的兴趣,现场讨论非常热烈。


张志智老师介绍“非语言交际”章节的设计与制作过程


  最后,学院院长杨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杨院长鼓励老师们要不断学习、提高认识,既要重视师德师风的建设,也要重视课程和专业的建设,教师们只有乐于学习、乐于研究,才能形成学校、学院、教师、学生“多赢”的局面。两个小时的研讨会内容丰富,全院教师受益良多。一流专业建设只有进行时,一流专业建设永远在路上,一流专业建设重点在建设。


上一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报道

下一条:意大利语系期末教师活动总结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