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第四届外语和AI融合发展研讨会暨莱姆百年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05 阅览:
        本网讯 2021年7月3日下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及语言和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及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波兰研究中心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协办的第四届外国语言文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研讨会暨莱姆百年学术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外国语言文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研讨会是探讨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跨文化、语言学......

        本网讯 2021年7月3日下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及语言和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及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波兰研究中心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协办的第四届外国语言文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研讨会暨莱姆百年学术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外国语言文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研讨会是探讨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跨文化、语言学、区域与国别研究、翻译学以及技术哲学等领域前沿话题的重要平台,一直都受到国内外学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本届研讨会共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的12名专家学者参会发言,逾百名科幻爱好者和师生齐聚云端,参与会议交流。


98C3

参会专家线上合影


研讨会开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茅银辉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目前国内的莱姆译介和研究空间仍很大,他希望广外学者利用好多语种资源、发挥好外国文学研究人才以及跨学科研究的潜力,与国内科幻界通力合作,携手探索莱姆的哲学思想世界,推进该领域的研究。茅银辉教授表示,外语人才应该利用好多语种优势,在科幻和莱姆研究中做出更多成绩。广外西语学院注重在文化和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并指出本届会议也受到了波兰“莱姆年”活动组委会的关注。教育部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会副主任、广外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刘齐生教授表示,各学科融合发展的关键在于共同兴趣,人工智能与哲学、语言学、文学、区域与国别研究等相结合的新景象应时而生,而新时代下的人类与自然、技术、社会的关系值得思索,科幻作品对人是什么和何以为人问题的追问值得解答。外国语言文学与人工智能系列研讨会组织者程林副教授则汇报了系列研讨会的概况以及西语学院青年教师在国别科幻方面的研究与成果。

在主旨发言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刚教授从莱姆的代表作《索拉里斯星》入手,深入分析了莱姆的科幻哲学思想,指出莱姆是一个多面作家和思想家,他的作品关注和映射人性,揭露人类内心的秘密与黑暗。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教授以莱姆的小说《索拉里斯星》、塔科夫斯基的电影《飞向太空》以及库布里克的电影《2001:太空漫游》为讨论对象,分析了科幻电影的创作动因、科幻电影的艺术策略和制作困难,解析了《飞向太空》背后的复杂时代背景和艺术争鸣。


5F8B

莱姆诞辰百年学术研讨会海报


本届研讨会分为莱姆的“译介接受”“科幻创作”和“技术思考”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中,专家们讨论了莱姆在中国和俄罗斯的译介现状;在第二环节中,剖析了莱姆的科幻小说、科幻剧等体裁的著作,并对其作品做出新解读;在第三环节中,探讨了莱姆的哲学思考、对技术的影响以及莱姆机器人叙事等话题。

据悉,这是国内关于莱姆科幻创作和技术反思的首次学术研讨会。国内学界的莱姆研究才刚刚开始。在本届会议中,参会者们交流了莱姆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取得了很好的交流效果,实际用时远远超过了原定时间。有参会学者会后表示,“此次会议定会助力掀起莱姆阅读和研究的热潮”。



上一条:西语学院教学实践周活动:20世纪文学艺术中的肖像画

下一条:远航行动|西语学院召开2021届毕业生党员思政“最后一课”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