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德语系教学实践周讲座:语言科学学习与“我”的选择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16 阅览:
本网讯 7月13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齐生教授为德语专业师生带来题为“语言科学学习与‘我’的选择”的专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会议形式举行,由吴晓钢老师主持,德语系各年级近80位师生参加。讲座通知讲座中,刘齐生教授从学科定位出发,指出语言学的本质是一门科学,并以布莱斯特的作品《老子出关途中著<道德经>之传奇》中的选段为例,论述了语言科学作为思想知识、篇章以及知识守门人的......

本网讯 7月13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齐生教授为德语专业师生带来题为“语言科学学习与‘我’的选择”的专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会议形式举行,由吴晓钢老师主持,德语系各年级近80位师生参加。

语言科学学习与“我”的选择_01

讲座通知

讲座中,刘齐生教授从学科定位出发,指出语言学的本质是一门科学,并以布莱斯特的作品《老子出关途中著<道德经>之传奇》中的选段为例,论述了语言科学作为思想知识、篇章以及知识守门人的角色和内涵。随后,刘教授提出人类普遍存在对“书写的语词”的崇拜,并通过向大家介绍德国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所译《圣经》的传播对语言发展的影响,指出语言以“篇章”形式进行传播,改变了知识的传播方式,影响了不同阶层的话语权分配,并最终改变了人的学习习惯,人们可主动使用语言进行思考和知识创造。此外,刘齐生教授还从哲学角度出发,探讨了语言的哲学基础,包括笛卡尔体系和黑格尔体系的理论阐释,并进而介绍了形式主义和功能主义语言学的产生和核心主张。最后,刘教授从学生角度出发,鼓励外语专业学生努力拓展自身语言和思维边界,加强对语言行为和语言学习的思考,并赠言Ende der Reise ist Anfang der Reise(旅途的终点即旅途的起点),勉励同学们抓紧大学时光,扎实构建自己的语言体系和知识体系。在讨论环节,同学们针对中国活字印刷术对大众话语权的影响、语言对知识的批判功能、语言学的理科思维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图片2

刘齐生教授讲座现场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拓宽了对语言和语言科学本质和内涵的认识,了解了语言知识的哲学本源与流派,并激发了大家从“科学”的角度来审视和指导自身的语言和语言学的学习。

上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成功举办面向小语种专业的“一带一路”国家寒暑期研修班

下一条:西语学院召开党建研习会党史学习教育暨工作总结大会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