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西语学院教授系列论坛:郭利教授主讲“走近普里什文”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18 阅览:
本网讯 2012年9月30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系列论坛第一期在广外北校区二教217教室举行。本期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郭利教授带来题为《走近普里什文》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杜卫华和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臧宇主持,西语学院各系研究生参加。首先,副院长杜卫华指出了教授系列论坛的意义,是学院落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他鼓励同学们多读经典原著,多与导师和任课老师沟通交......

本网讯 2012930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系列论坛第一期在广外北校区二教217教室举行。本期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郭利教授带来题为《走近普里什文》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杜卫华和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臧宇主持,西语学院各系研究生参加

首先,副院长杜卫华指出了教授系列论坛的意义,是学院落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他鼓励同学们多读经典原著,多与导师和任课老师沟通交流,积极参加专业相关的学术讲座,尽早适应研究生的学术生活,多关注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寻找攻读博士的机会。


                                             


郭利教授在讲座中


讲座开场,郭利教授以普里什文的著作《大自然的日历》相赠,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开始了分享。首先,郭利教授如数家珍地介绍了作家普里什文,诵读普里什文作品中的优美句子,同时引用众多名家对普里什文的评价加深同学们的认知。普里什文是20世纪苏联文学史上极具特色的人物,有伟大的牧神之称,其一生热爱大自然,有着超前的环保理念,将对人、对自然、对万物的爱与善化为独特的哲理抒情散文。他的作品对当时乃至后世的作家都有着难忘的影响。他的18卷日记是俄罗斯文学史上最长日记,在日记中自称时代的见证者,同时他也是一位出色的摄影家,他以摄影作品和日记互为佐证,记录了长达半世纪的俄苏时代。但也因为18卷日记真实且赤裸裸地记载了历史事件,这些日记的出版经历了漫长艰难的历程。

随后,郭利教授介绍了普里什文创作的丰富内涵。借用帕乌斯托夫斯基的评价——“普里什文在其他科学方面的广博知识,有机地融进了他的创作生活,普里什文是个广博的学者,精通多门学科,他将自己的知识都融入创作中,也因此普里什文的创作体现着丰富内涵。除了创作的丰富内涵,郭利教授还介绍了普里什文创作在文学史和思想史上的意义,以及普里什文自然观中的东方色彩,如万物有灵万物同源万物感应天人合一回归自然、“大循环”等,让同学们对这一位大自然作家有了深入的了解。




接着,郭利教授图文并茂,带领同学们畅游普里什文的故乡赫鲁晓沃庄园和晚年定居的杜尼诺庄园。赫鲁晓沃庄园位于叶列茨市附近,此地孕育了普里什文,布宁等伟大作家也与之颇有渊源。杜尼诺位于莫斯科郊外,普里什文对之一见倾心,因为它让作家想起了自己童年的庄园。作家每日四点左右起床,沏上俄罗斯茶炊,边喝茶边回忆前一天的所见所闻以及所思所想,将之记入日记。他每日牵着猎狗,拿着相机,荷包里放着小笔记本和笔,出发去到森林里,往往一去就是一整天。郭利教授还分享自己12次拜访杜尼诺庄园和在叶列茨的开会经历,以及一些和俄罗斯学者友人交流时拍摄的珍贵照片。她的分享,传递出了对于庄园文化的喜爱,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听众。

此外,郭利教授还介绍了普里什文的作品以及两套5卷集普里什文作品的中文译本(分别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希望同学们能多阅读普里什文的作品,在阅读中体验收获更多的东西。

论坛最后,臧宇主任主持了问答环节。郭利教授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分享自己在研究作家上的心得体会,如通过走访取得第一手资料,多方收集图书期刊资料,与相关专家学者建立学术联系,多次参加研讨会等等。讲座最后,她还向同学们推荐了《新中国60年外国文学研究》等可以一窥前沿研究动态的多卷本著作。




西语学院教授系列论坛第一期到这里愉快地结束了,国庆佳节来临之际,这不正是老师送给同学们国庆的最好礼物吗?(周志晴撰写,臧宇审核)



讲座海报


上一条:西语学院教授系列论坛:刘齐生教授主讲《一切皆“语符”》

下一条: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西文编译室主任张源培来我院开展讲座:学好外语就能做好国际传播吗?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