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西语学院教授系列论坛:陈辉教授白云山下论《俄国文学与斯拉夫派思想》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05 阅览:
本网讯 11月01日晚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系列论坛在二教212教室举行。本期专题论坛是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陈辉教授带来的《俄国文学与斯拉夫派思想》。讲座由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臧宇老师主持,西语学院各培养点研究生出席。论坛开场,陈辉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宗旨,以及选择该课题的背景和原因,并在温馨愉快的氛围中开始了分享。首先,陈辉教授提出俄国文学具有域外接受性和本土性(民族性和俄罗斯性)的......

本网讯 1101日晚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系列论坛在二教212教室举行。本期专题论坛是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陈辉教授带来的《俄国文学与斯拉夫派思想》。讲座由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臧宇老师主持,西语学院各培养点研究生出席。

论坛开场,陈辉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宗旨,以及选择该课题的背景和原因,并在温馨愉快的氛围中开始了分享。




首先,陈辉教授提出俄国文学具有域外接受性和本土性(民族性和俄罗斯性)的特点。俄国文化的起因是988年的宗教皈依。没有东正教文化的传入,也就没有后来的俄罗斯文化。陈辉教授以“基氏评普希金诗歌创作分三个阶段”为例,进一步解释了俄国文学先受域外文化影响,再达本土高峰的特点。

接着,陈辉教授着重介绍了俄罗斯文学的本土性特点。俄罗斯文学的本土性特点具体表现为其宗教性和民间创作元素的运用。俄罗斯文学本土性特点体现的宗教性不能和域外性接受性一概而论,因为东正教受希腊文化影响,具有自由统一、人类共同体的理念,并以此区别于天主教和新教。陈教授还指出,想要搞清楚东正教对俄罗斯文学的影响,还必须先了解以研究东正教宗教神学为基础形成的斯拉夫派。正是斯拉夫派促使俄国产生了其特有的哲学思想体系和文学创作主题。





随后,陈辉教授带着同学们了解了本课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以及该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受意识形态、哲学体系本身等因素影响,俄罗斯斯拉夫派的思想长期受遮蔽,且俄罗斯作家作品研究,尤其涉及19世纪文学创作,受庸俗社会学影响,存在一定程度的单一性和片面性。因此本课题不仅能加深哲学思想认识,推动俄罗斯哲学研究,还能丰富作家作品研究视角,促进我们全面认识俄罗斯文学。




陈辉教授还以《叶甫盖尼·奥涅金》为例,展示了斯拉夫派理论提供的崭新文学研究视角。

论坛最后,西班牙语学硕连承凯同学向陈辉教授请教了“作为中国人,研究外国文学优势何在”的问题。陈教授认为,研究外国文学,一方面能给文学研究提供中国视角,另一方面能从批判误读的过程中加强跨文化对话,加深对文学文本的认识。(赵阳洋撰写,臧宇审核,杜卫华终审)





上一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2022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专场

下一条:科研丰收,西语学院成绩喜人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