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咨政功能思考”---云山讲座教授王战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24 阅览:
2021年11月18日下午,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国别和区域高等研究院及非洲研究院邀请到我校云山讲座教授王战教授为我们做了一场题为“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咨政功能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教授主持。讲座开篇,王战教授从历史视角介绍了国别区域的时代背景、该领域国内外研究的历史起源和发展现状,探讨了国别区域的定义、性质的界定。王教授提出,当前国别与区域研究已经成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跨语言学......

2021年11月18日下午,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国别和区域高等研究院及非洲研究院邀请到我校云山讲座教授王战教授为我们做了一场题为“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咨政功能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继森教授主持。

讲座开篇,王战教授从历史视角介绍了国别区域的时代背景、该领域国内外研究的历史起源和发展现状,探讨了国别区域的定义、性质的界定。王教授提出,当前国别与区域研究已经成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跨语言学、文学、翻译学、比较文学、跨文化研究的新增方向。作为外语学科新增方向,国别区域研究的工具性非常明显,要起到为政府提供咨政服务的作用。

接着,王教授简述了国别区域研究中包含的区域、自然、人文、政经等概念,指出国别研究旨在考察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差别,了解对象国国情。王教授围绕国别区域研究的研究类型、社会服务、咨政服务、企业服务功能及研究方法,讨论了全球热点问题、热点国家和地区、世界发展现阶段面临的结构性矛盾及挑战;通过展示自己的一部分科研成果,讲解了如何呈现一份优秀的研究报告,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在提问环节王战教授耐心解答师生疑惑,尤其强调写文章要明确自己的目的,根据自己的目的安排内容排布。平时要做好基础的学科知识积累,时刻关注对象国热点问题,保持长期记录的良好习惯。

最后,刘继森院长总结讲座内容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代表广大师生向王战教授带来的关于国别和区域研究最前沿的研究分享表示了真诚的感谢。


上一条:西语学院教授系列论坛:刘丽芬教授主讲《语言景观观什么》

下一条:第5届外国语言文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研讨会云端顺利举办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