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西语学院教授系列论坛:刘丽芬教授主讲《语言景观观什么》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30 阅览:
​本网讯 11月25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系列论坛在六教B208教室举行,由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刘丽芬教授主讲《语言景观观什么》。西语学院学硕研究生参加。论坛开场,刘丽芬教授分享了对教授系列论坛的看法,认为论坛的作用是“授之以渔”,希望同学们把握好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并提出研究生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要系统读书,既要夯实已有知识体系,还要围绕自己即将涉足的领域构筑新的知识体系,训练学术思......

本网讯 11月25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系列论坛在六教B208教室举行,由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刘丽芬教授主讲《语言景观观什么》。西语学院学硕研究生参加。



论坛开场,刘丽芬教授分享了对教授系列论坛的看法,认为论坛的作用是“授之以渔”,希望同学们把握好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并提出研究生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要系统读书,既要夯实已有知识体系,还要围绕自己即将涉足的领域构筑新的知识体系,训练学术思维和学术能力,掌握做学术研究的方法。

带着“语言景观观什么”的问题,刘丽芬教授展示了许多语言景观图片,循循引导同学们根据这些图片提出一些问题,指出,针对以上这些图片,可以提出一系列问题,提出实质性的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有价值。

刘丽芬教授还告诫同学们,即使是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情也要多多思考,以此慢慢地培养自己的分析能力。

刘丽芬教授将接下来的分析思路分为以下几个步骤:厘清基本概念、核心符号意义解析、边缘符号意义分析、符号组合意义合析。

首先,刘丽芬教授带领同学们厘清“公示语”与“语言景观”两个概念。公示语属语言学术语,是在公共场合呈现的具有特殊交际目的和特定功能的单或多模态符号/语言符号和/或非语言符号。而语言景观属社会语言学研究对象,是某地某公共空间具有特定功能的可视语言符号复合体。

然后,刘丽芬教授为同学们解析景观中核心符号和边缘成分的意义。核心符号包括文字、图形、图像、图示、色彩等要素,而边缘成分包括字体、载体、版式、灯光、风格、方位、时间、空间等要素,这些要素背后都能折射出一定的社会现实意义。刘教授在讲解中举了许多通俗易懂的例子。比如,景观的文字符号中,如果同时配置了英文,可能说明此地国际化程度较高,如果其中配置了俄文,可能说明该地区俄罗斯朋友较多。刘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几个核心符号的意义,以及边缘符号中字体字形、景观载体及呈现方式、符号的空间配置这三个要素的意义。



接着,刘丽芬教授分析了语言景观中符号组合的意义。在异质文本中,符号组合可以分为语言优先、图像优势、语言图像平分秋色三种类型。刘教授以机场地面的防疫公示语为例,从图形到背景、从大尺度对象到小尺度对象、从具象对象到抽象对象、从暖色到冷色等多个层次和角度进行了详细分析。认为,语言景观文本意义的建构由聚合轴和组合轴协同作用,文本呈现形式表现为组合,而组合的形成以聚合为根据,聚合又是以组合后的整体意义为前提。聚合是文本建构的方式,文本一旦构成,便退至幕后;组合是聚合的投影,是文本的呈现形式。聚合是隐藏的,属于深层结构;组合是显现的,属于表层结构。语言景观文本意义的建构是文本表层结构与深层结构的统一,是文本组合意义与其背后隐藏的聚合意义的整合。

教授的分析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层层递进,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论坛最后,刘丽芬教授总结了“语言景观到底观什么”。语言景观背后隐藏着丰富的含义,宏观上可观社会与世界,如世界语言权势、国家语言政策、语言地位、意识形态等,而微观上则可观语言,如语言特征、修辞等。本次论坛为西语学院研究生同学展示了一个最新的研究领域,促进了研究生对于社会语言学的理解。(周志晴撰写,张阳审核,杜卫华终审)



上一条:德语系开展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

下一条:“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咨政功能思考”---云山讲座教授王战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