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西语学院教授系列论坛:杨可教授主讲“政治语言学入门”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17 阅览:
本网讯 2021年12月9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系列论坛第五期在广外北校区二教219教室举行。本期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杨可教授带来题为《政治语言学入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臧宇主持,西语学院学位点研究生参加。论坛开场,杨可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宗旨,并在温馨愉快的氛围中开始了分享。首先,杨可教授强调了哲学的语言转向对语言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哲学的语言转向......

本网讯 2021年12月9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系列论坛第五期在广外北校区二教219教室举行。本期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杨可教授带来题为《政治语言学入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臧宇主持,西语学院学位点研究生参加。



论坛开场,杨可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宗旨,并在温馨愉快的氛围中开始了分享。

首先,杨可教授强调了哲学的语言转向对语言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哲学的语言转向颠覆了传统的语言观,近几十年语言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都得益于此。语言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要了解其实质,必须了解语言和其他相关学科的关系。

接着,杨可教授介绍了政治语言学的产生的原因。随着政治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地位日益加强,在新的现实条件下,“人们越来越感觉到政治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语言的事情”,政治语言学也因此应运而生。

然后,杨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政治语言学的起源和发展。政治语言学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希腊罗马的修辞学中。发展到现在,政治语言学已经成为在语言学、社会学和政治学交叉基础上研究政治交际特点的一门语言学分支学科。

随后,杨可教授带着同学们了解了政治语言学的研究方法、研究任务。政治语言学的研究方法借鉴了许多相关人文社科的研究方法,随着科技的发展也采用了如大数据之类的新型方法。论坛最后,杨可教授介绍了她的团队近十余年来在政治语言学研究方面的成果。

同学们表示此次分享对同学们的论文选题有很大帮助,感谢学院组织的一系列讲座活动。(撰写:朱溪汇,张阳审核,杜卫华终审)




上一条:学院召开2021级本科生年级大会暨榜样分享会

下一条:西语学院召开“四史”专题宣讲会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