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俄语系师生参加佛山图书馆“建党100周年·重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活动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22 阅览:
​本网讯 12月18日下午,广外西语学院俄语系一众学生在郭利教授带领下,前往佛山市图书馆参加题为“走近保尔·柯察金”的“南风讲坛”[1]沙龙分享会。继广州图书馆成功举办展览“建党100周年,重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第一站后,佛山市图书馆接力第二棒,再次邀请郭利教授带来精彩分享,与观众一起重温红色经典的魅力,感受战争年代的革命豪情。本次活动由莫斯科奥斯特洛夫斯基故居博物馆、广州图书馆、佛山市图书馆和广东......

本网讯 12月18日下午,广外西语学院俄语系一众学生在郭利教授带领下,前往佛山市图书馆参加题为“走近保尔·柯察金”的“南风讲坛”[1]沙龙分享会。继广州图书馆成功举办展览“建党100周年,重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第一站后,佛山市图书馆接力第二棒,再次邀请郭利教授带来精彩分享,与观众一起重温红色经典的魅力,感受战争年代的革命豪情。本次活动由莫斯科奥斯特洛夫斯基故居博物馆、广州图书馆、佛山市图书馆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共同主办。


广外师生在南风讲坛文学沙龙留影


开场表演是“保尔和冬妮娅”,佛山市图书馆的志愿者的精彩表演,将观众们拉入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世界。

之后,沙龙正式开始。美丽知性的“南风讲坛”坛主顾月老师上台主持,她在盛赞了俄苏文学的巨大魅力后,邀请文学沙龙主讲人郭利教授开讲。郭利老师带领大家“重访”莫斯科和索契奥斯特洛夫斯基故居博物馆,寻绎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诞生和成名的过程,阐明了作品对各国读者尤其对中国读者的深远影响以及重读作品的意义。接着,郭利老师由这篇小说切入,一并介绍了一些俄苏经典名作,如高尔基的《海燕之歌》和人生三部曲(尤其是《童年》)、法捷耶夫的《青年近卫军》、西蒙诺夫的《等着我吧》、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科斯莫杰米杨斯卡娅的《卓娅和舒拉的故事》、瓦西里耶夫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普里什文的《林中水滴》、帕乌斯托夫斯基的《玫瑰和雪》、伊萨科夫斯基的诗歌如《灯光》和《喀秋莎》等,并提到了苏联红色经典作品与中国的千丝万缕的联系。郭利老师还深情回忆了在北大学习俄苏文学的美好时光,表达了对李明滨教授以及其他多位授业恩师的感激之情。情之所至,郭利老师还一展歌喉,清唱了《喀秋莎》和《灯光》两首歌曲,将现场气氛拉到高点。作为讲座活动的一环,潘晨同学用俄语诵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的人生名言,吴浩添同学朗诵了高尔基的《海燕》,赵阳洋同学朗诵了西蒙诺夫的《等着我吧》,他们声情并茂的朗读,打动了每一位现场和线上的听众。最后,沙龙分享会在《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动人旋律中落下帷幕。


郭利老师的分享


潘晨、吴浩添、赵阳洋同学朗诵


本次沙龙在听众中引发了热烈反响。俄语系已毕业多年的黎晓聪和刘嘉卉同学也特意赶来参加并加入合唱。其中,最令人动容的是八十多岁的张淦生教授和他的夫人。老先生原是湖北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他太太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系。两位老人在沙龙结束后紧紧握住郭利教授的手,表示自己在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长大,保尔精神一直激励着他们。张教授年轻时还曾为自己起名为柯金(柯察金),感人至深。现场其他观众也纷纷表示自己对苏联经典作品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对这次活动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张淦生夫妇与郭利老师热烈交谈


活动照片集锦


参与本次沙龙活动的几位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潘晨同学表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自己很小的时候就读过,没想到有朝一日可以在公开活动上朗诵俄语版的经典名言。”潘星宇同学表示:“在场的观众中,无论是朝气蓬勃的青年人,还是须发皆白的老先生,都沉浸其中,令人感动。希望以后自己能阅读更多书籍,增加对俄罗斯的历史和现实的了解。”参与了广图和佛图两次活动的吴浩添同学表示:“感谢广外老师给予如此宝贵的机会,让我们能够在精彩纷呈的活动中展现俄语朗诵的魅力,歌颂俄国革命先驱坚强无畏的战斗精神。”(撰写:潘晨)





[1] "南风讲坛"是由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社科联、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佛山市图书馆策划、承办的公益讲座,1995年开坛至今已举办讲座2000余场,涉及众多学科领域和社会热点话题,主讲嘉宾有王蒙 、梁晓声、周国平、梁文道、林清玄、钱文忠等,吸引了一百余万人次的听众参与,被本地媒体喻为“免费的周末文化大餐”。



上一条:西语学院党委召开师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1级本科生朋辈导师工作总结会议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