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全国青年德语教师发展论坛暨中国文化外译与德国汉学研讨会广外召开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11 阅览: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大批外语人才,外语院校大有可为。2022年4月9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青年德语教师发展论坛暨中国文化外译与德国汉学研讨会”顺利在线举办。学校党委李云明副书记、北京外国语大学贾文键副校长先后致辞,国内外众多从事中国文化外译的学者和研究生在腾讯会议平台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西语学院杜卫华副院长主持,刘齐生和卢铭君分别主持了大会......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大批外语人才,外语院校大有可为。2022年4月9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青年德语教师发展论坛暨中国文化外译与德国汉学研讨会”顺利在线举办。学校党委李云明副书记、北京外国语大学贾文键副校长先后致辞,国内外众多从事中国文化外译的学者和研究生在腾讯会议平台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西语学院杜卫华副院长主持,刘齐生和卢铭君分别主持了大会报告。



会议开幕式


李云明副书记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他向与会者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并特别指出:“(广外)正在按照 ‘十四五’规划设定的目标奋勇前行”,2021年广外申报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交叉学科也成功入选了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李云明副书记致辞



教育部教指委德语分委会贾文键主任作报告


在随后的主旨发言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发表了题为《新文科建设与外语教师的发展》的报告。他从近期教育部公布的“新文科”建设项目入手,分析了新文科对于外语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新要求,鼓励青年教师勇于进入新的领域、使用新的方法,他特别指出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对于青年外语教师来说是应有之责任。



德语教指委陈壮鹰副主委做报告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主任陈壮鹰教授在《德语文学研究---跟上时代步伐》的报告中,对于国家社科和教育部立项中的中国文学与外国文学、中国语言学与外国语言学的立项情况进行了对比,鼓励青年教师尽早进入学术科研场域。



德语教指委李媛委员做报告


浙江大学李媛教授结合个人成长的经验进行了案例分析,在《兼收并蓄,有核无边:“菜鸟”成长史》的分享中,阐述了自己服务国家、投身科研的历程。



德语教指委刘齐生副主委作报告


西语学院德语系刘齐生教授则分享了德语系在学科和梯队建设方面的体会,广外德语系师资男女比例合理、学源关系异质性高,他指出广外德语系学者个人研究特色明显,同广州以及广外的文化氛围密切相关。



  广外德语系主任卢铭君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文化外译工作的指示,全部小组报告总数为24个,分为四个分论坛:外语教师发展、中国文化的德语翻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翻译、德国汉学研究,特别设置了中国文化外译研究生分论坛。每个报告都有知名专家进行点评。



叶隽教授在点评



何俊副教授在点评中


叶隽、何俊对中国文化的德语翻译进行了点评,同与会者探讨了诗经、李杜诗歌、“三国演义”在德国翻译的问题,分析了德语译者库尔茨、卫礼贤在中德文化交流的贡献。



包汉毅副教授在点评



孙国亮教授点评研究生论坛


包汉毅和孙国亮对研究生论坛进行了点评,分析了《道德经》《桃花源记》《红楼梦》“阎连科”翻译问题。

崔涛涛主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德语翻译的分论坛,对于翻译策略、文化专有项问题进行了点评。



崔涛涛点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德语翻译


宛立群对德语课程建设和德语教材建设的报告进行了点评,指出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对于德语专业建设的重要性。谭渊对德国汉学研究分论坛进行了点评,同与会者探讨了“中国小说”“中国游记”等问题。



宛立群教授在点评



谭渊教授在点评中



杜卫华做会议总结


本次论坛的具体日程见链接(https://xiyu.gdufs.edu.cn/info/1071/5846.htm)。

本次论坛得到了广外科研处、教师发展中心、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德语国家研究中心的协助和支持。(通讯员王浚帆,初审崔涛涛,终审杜卫华)




上一条:“守正创新 凝聚智慧 共话发展· 新时代广东省高校多语种专业建设与教师能力提升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校西班牙语教师受邀赴中学开讲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