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葡萄牙语语言文化推广学术论坛暨世界葡语日在我校举办
作者:西语学院葡萄牙语系 发表时间:2022-06-02 阅览:
2022年5月31日,由葡萄牙、巴西、安哥拉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的“葡萄牙语语言文化推广学术论坛暨世界葡萄牙语日”活动在我校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葡萄牙驻广州总领事安娜·科尔代罗、巴西驻广州总领事杜飞、安哥拉驻广州总领事朱迪特·阿尔比诺·科斯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陆露、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敖湘辉、副院长茅银辉、葡语国家研究所所长丁浩莅临本次......


2022531日,由葡萄牙、巴西、安哥拉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的“葡萄牙语语言文化推广学术论坛暨世界葡萄牙语日”活动在我校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葡萄牙驻广州总领事安娜·科尔代罗、巴西驻广州总领事杜飞、安哥拉驻广州总领事朱迪特·阿尔比诺·科斯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陆露、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敖湘辉、副院长茅银辉、葡语国家研究所所长丁浩莅临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开幕式、葡萄牙语语言文化推广学术论坛、葡萄牙语征文比赛颁奖仪式以及“葡萄牙语的经济潜力”图片展开幕四个环节。

F0862

 会场合影

开幕式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茅银辉主持了本次活动开幕式,我校副校长焦方太、巴西驻广州总领事杜飞、葡萄牙驻广州总领事安娜·科尔代罗分别致辞。


 

7618A

茅银辉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焦方太副校长表示,随着中国与葡语国家在文化交流、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中国对葡语人才的需求也日益扩大,葡语学生未来可期。他还强调,广外作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一直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并列举了自2009年设立葡萄牙语专业以来,在人才培养、科研共建、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广外希望借本次活动的契机,同合作高校及机构开展深入合作,培养复合应用型葡语人才,为中国与葡语国家的务实合作,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作出贡献。

7237D

 焦方太副校长致辞

杜飞总领事则在现场朗读了巴西作家爱德华多·阿方索的《如此的葡萄牙语》,以诗意的语句探讨葡萄牙语与世界上其他语言的交融互动,给现场的葡语师生上了一堂生动诙谐的葡萄牙语课的同时,展现了葡萄牙语的勃勃生机与可塑性。

83FBA

 杜飞总领事致辞

安娜·科尔代罗总领事则通过列举葡萄牙语的相关统计数据,强调了葡萄牙语的通用性以及背后的文化多样性。她特别提到了葡、巴、安三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与广外合办的葡萄牙语征文比赛。比赛收到的九十余份征文投稿亦是葡语在中国的蓬勃发展的体现。同时,她表示葡中在教育领域取得了出色的合作成果,希望各方的合作能进一步加强联系两国的纽带。

8EABC

 安娜·科尔代罗总领事致辞

开幕式最后,播放了名为“A língua portuguesa, uma língua cheia de mundo.”的葡语日宣传片。宣传片充分展现了葡语浓厚的人文功能和美学价值,同学们由此更深刻地认识到葡萄牙语的重要性、感受到葡萄牙语的魅力。

葡萄牙语语言文化推广学术论坛

本次葡萄牙语语言文化推广学术论坛邀请了中、葡、巴三位学者作专题讲座,围绕中葡人文交流以及葡语教学与宣传等主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上海外国语大学徐亦行教授以“你教我学,最爱葡语”为主题,分享了关于中国葡语教学的相关数据并结合在上海的教学经验,探讨新时期葡语复合型人才培养路径。

B22C2

 徐亦行教授在讲座中

来自东方葡萄牙学会的保拉·科斯塔教授进行了以“东方葡萄牙学会对葡萄牙语的宣传与推广”为题的讲话。

AEAFA

  保拉·科斯塔教授在讲座中

最后,我校葡语外教玛丽安娜·拉莫斯带来了题为“我在中国的葡语文学教学经历”的演讲。她将自己的葡语文学教学经历娓娓道来,字里行间表达了她对葡语教学的感受和热爱。

ACDA6

  丽安娜·拉莫斯老师在讲座中

葡萄牙语征文比赛颁奖

本次活动还公布了由葡萄牙、巴西、安哥拉驻广州总领事馆联合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举办的“葡萄牙语征文比赛”的获奖名单,我系伍海蓝同学在此次比赛中获得季军。三位总领事为到场的获奖选手颁发了奖品及证书。

B2623

葡萄牙、巴西、安哥拉驻广州总领事及我系杨菁老师共同为伍海蓝同学颁奖

“葡萄牙语的经济潜力”图片展开幕

最后,葡萄牙驻广州总领事安娜·科尔代罗宣布“葡萄牙语的经济潜力”图片展开幕,并亲自为同学们讲解图片展中的每一个图表、每一帧影像所折射的葡语世界的方方面面。

D8282

 安娜·科尔代罗总领事带领葡语系学生观展

本次“葡萄牙语语言文化推广学术论坛暨世界葡语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如同一节生动的葡语课,让同学们走出了书本,了解到更丰富多彩葡语国家文化。同时,此次“世界葡萄牙语日”活动的顺利举办,也对推动广外葡语学科发展,助力中国与葡语国家的文化交流,促进华南片区葡萄牙语语言及文化的学习及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EB5E3

 与会嘉宾、葡语系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合影


上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师高翔、詹思齐编著的《基础意大利语》教材近日出版

下一条: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聂珍钊教授与我院教师座谈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