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杨洁勉研究员在我校开展“外语专业和区域国别学交叉学科建设的思考和建议”专题讲座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02 阅览:
2022年9月1日下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我校高端智库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杨洁勉受邀在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开展“外语专业和区域国别学交叉学科建设的思考和建议“专题讲座。杨洁勉围绕外语专业的夯实和提高、交叉学科建设的双赢和多赢、外语+区域国别研究的思考和建议三个角度进行了论述。此次讲座由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主办,西语学院各专业师生共100余人参加,讲座由西语学院院长杨可主持。杨洁勉研究......



2022年9月1日下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我校高端智库建设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杨洁勉受邀在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开展“外语专业和区域国别学交叉学科建设的思考和建议“专题讲座。杨洁勉围绕外语专业的夯实和提高、交叉学科建设的双赢和多赢、外语+区域国别研究的思考和建议三个角度进行了论述。此次讲座由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主办,西语学院各专业师生共100余人参加,讲座由西语学院院长杨可主持。


杨洁勉研究员开展讲座

讲座伊始,杨洁勉研究员分析了外语专业未来建设的方向。从传统的语言文学研究,到跨专业学科建设,杨洁勉认为,应重新审视外语专业的再提高问题,创新思路,发挥多语种优势,聚焦国际传播新任务,才能更好地面对信息社会下外语专业建设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针对外语复合交叉发展的需要,杨洁勉研究员认为学校、学院、三级单位要承担历史使命,做好科研、教育、人才培养工作,个人应拓展专业、转换角色、升华境界,争取实现双赢和多赢的交叉学科建设。

最后,杨洁勉研究员为我校的外语+区域国别研究提出了思考和建议。杨洁勉提出三个“对标”,即机构的对标、课题和项目的对标、人才的对标。同时,他强调,区域国别研究对于外语院校来说大有前途,但同时也要拓宽视野,寻找更多选项,利用外语专业创造更多价值。


西语学院师生认真听讲座

讲座后,杨洁勉研究员回答了在场老师与同学提出的关于区域国别研究中的问题,并为科研工作的开展给出了具体的建议。最后,杨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向杨洁勉研究员表达了感谢,同时展望了西语学院外语专业和区域国别学交叉学科建设的未来。


西语学院院长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为西语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提供了指导并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讲座合影


上一条:我院学子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决赛一等奖

下一条:西语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