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召开2023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15 阅览:
​11月10日下午,西语学院召开了2023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会议邀请了第八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黑龙江大学孙淑芳教授针对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证:内容要点”的指导。 近40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与此次指导会,会议由茅银辉副院长主持。指导会现场指导会上,孙淑芳教授详尽阐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组成的要素,如课题名称,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等,她指出,“通过申报书中研究内容,通过难点......



11月10日下午,西语学院召开了2023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会议邀请了第八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黑龙江大学孙淑芳教授针对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证:内容要点”的指导。 近40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与此次指导会,会议由茅银辉副院长主持。

指导会现场


指导会上,孙淑芳教授详尽阐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组成的要素,如课题名称,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等,她指出,“通过申报书中研究内容,通过难点,重点观点的提炼,评审专家能捕捉到项目选题处在怎样的学术水准上,因此选题特别重要。”


孙教授还特别强调了分项论证,注重创新,语言精练,逻辑严谨,避免硬伤等设计论证方面的原则,既有科学的方法论的指导,也有精到的实例分析,为老师们撰写国社科申报书提供了可操作的指导。


会议过程中,孙教授还就申报选题、文献综述内容深度、学科方向选择、前期成果填写、国外学者能否作为团队成员等提问,同与会老师充分交流,一一答疑。孙教授丰厚的学识、科学的方法与申报项目的经验让与会老师获益匪浅。

指导专家简介

孙淑芳,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八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黑龙江省“六个一批”理论人才、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省“头雁”团队专家。俄罗斯科学院俄语研究所《术语与知识》国际会议文集编委、台湾政治大学《俄语学报》编委、教育部义务教育俄语课程标准修订专家,全国外经贸经理人职业资质认证专家,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斯拉夫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社科联评奖委员会常务理事等。

近五年,承担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项。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9部,在《当代语言学》《语言学问题》(俄罗斯科学院俄语研究所主办)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普通语言学、语义学、语用学、俄汉语对比



上一条:德语系外教的精彩课堂瞬间

下一条:广外西语学院法语系学子荣获“外研社杯”全国高校法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