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首届全国波兰语学科发展论坛暨“世图杯”第三届全国 大学生波兰语演讲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张和轩 初审:茅银辉 终审:杨晓敏 发表时间:2022-11-27 阅览:
参会者合照本网讯 为庆祝中国现代外语非通用语高等教育80周年,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的指导下,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主办,北外波兰研究中心、广外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协办的首届全国波兰语学科发展论坛暨“世图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波兰语演讲比赛于2022年11月25-27日线上举行。论坛于26日上午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广东外......


undefined

参会者合照


本网讯 为庆祝中国现代外语非通用语高等教育80周年,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的指导下,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主办,北外波兰研究中心、广外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协办的首届全国波兰语学科发展论坛暨“世图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波兰语演讲比赛于2022年11月25-27日线上举行。

论坛于26日上午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教授、教育部高校外指委非通用语分指委主任委员姜景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刚教授、世界图书出版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家彬先生、西语学院院长杨晓敏教授等,西语学院副院长、广外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茅银辉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焦方太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广外深入实施“小语种服务国家大战略”,加大非通用语人才培养力度,为服务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需求贡献广外力量。在此基础上,广外波兰语专业不断厚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基础,成为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专业能力强、外语水平高,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直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近年来,中波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联系日趋紧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倡议深度推进,日益频繁的多层次交流与多领域合作对中国波兰语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值此大背景下,举办首届全国波兰语学科发展研讨会正逢其时,对推动全国高校波兰语专业协同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16所高校共计20余名波兰语专任教师参会,围绕波兰语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实践、课程建设等议题展开为期两天的讨论。作为全国首届该类教学研讨活动,本论坛会对中国波兰语学科建设与发展起到基石性的作用。

与此同时,25、26日“世图杯”全国大学生波兰语演讲比赛也如期举行。作为国内波兰语界规模最大、最重要的大学生学科竞赛,2014年至今已举办了两届,为全国波兰语学子提供了宝贵的自我展示和成果分享舞台,为全国波兰语教学点搭建了重要的教研及交流平台。既为初级组保留了波兰语朗诵环节,朗诵篇章融入了思政内容,还做出规则与内容的创新,为中、高级组设置了“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本届赛事级别高,囊括层次广,由行业和各高校副高职称或博士学位以上人员担任评委工作。最终,我校学子在本次比赛中脱颖而出,在各个级别赛事中均获得优异成绩。喻颖杰同学荣获初级组二等奖,李铭琪同学获得中级组一等奖,李佩遥同学斩获高级组一等奖。此次盛会与大赛在广外的成功举办,对我校波兰语专业建设而言既是充分肯定,也是一种鼓励和鞭策。


undefined

喻颖杰同学在比赛中


undefined

李铭琪同学在比赛中


undefined

李佩遥同学在比赛中


上一条:西语学院召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下一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中层干部任职宣布会议顺利召开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