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中德青年交谈:西语学子参加“中德大学生对话论坛”
作者:赵嘉丽 初审:王斌龙 终审:卢铭君 发表时间:2022-12-19 阅览:
本网讯 从1972年至今2022年,中德建交已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两国人民在经济、政治,科技和文化等方面领域不断加强合作与交流。在此历史背景之下,上海外国语大学(以下简称“上外”)德语系与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联合筹办了第二届中德大学生论坛。12月10日晚上八点,德语1902班学生赵嘉丽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聚焦“气候变化与气候保护”主题,与来自波恩大学的赖亚明(Benjamin Ley)同学在该论坛上进行联合演讲汇报。尽管在......

本网讯 1972年至今2022年,中德建交已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两国人民在经济、政治,科技和文化等方面领域不断加强合作与交流。在此历史背景之下,上海外国语大学(以下简称“上外”)德语系与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联合筹办了第二届中德大学生论坛。1210日晚上八点,德语1902班学生赵嘉丽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聚焦“气候变化与气候保护”主题,与来自波恩大学的赖亚明(Benjamin Ley)同学在该论坛上进行联合演讲汇报。

尽管在中德双方过去的建交中,我们在多方面的合作中取得成就。但与此同时,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气候变化、贫困问题、经济发展与安全等普遍性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中德两国仍需推进双方积极对话,在沟通中探寻解决问题的路径。今年11月,德国总理肖尔茨访华,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深入交流对话。但是这种对话不仅是国家层面领导阶级之间进行,还应该在青年大学生之间进行。上外以此为初衷筹办第二届中德大学生论坛,鼓励两国学生围绕中德双边关系展望,气候变化和气候保护,能源合作,中德贸易关系展望、数字化与教育、可持续发展、大学生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讨论。本次会议聚集了分别来自于中德共12所大学的学生:复旦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波恩大学、弗莱堡大学等。

本次对话论坛主要由开幕式、两个主题报告以及两个分组讨论组成。第一个主题报告聚焦气候变化议题,由来自上外以及弗莱堡大学的同学介绍山西省和鲁尔区的产业结构转型,第二个主题报告则是聚焦于数字化教育,来自上外和柏林自由大学的两位同学综合分析数字教育的利弊与发展趋势以及阐述中德两国的人文交流与合作在教育改革中可能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分论坛中,同学们就垃圾分类、中德新能源汽车合作、中德双边关系和经贸合作、中德两国的数字化教育等话题进行了汇报以及讨论。在汇报结束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中德学生积极参与讨论解答,表达观点。

在本次联合主题报告中,赵同学聚焦如今受到全球关注的“气候变化与气候保护”主题,主要叙述中德双方政府为减少碳排放而制定的政策措施。就中方而言,赵同学提出了中国的“双碳目标”,即“碳达峰”与“碳中和”,与德国所推行的减排政策有互相借鉴学习之处,继而聚焦分享中德新能源汽车合作案例,促进全球“碳中和”的目标达成。

通过本次上外与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共同搭建的中德交流平台,双方学生在经济环境教育等方面分享各自不同的观点和看法,促进了双方交流与了解。

合照

(来源:SISUTODAY上外新闻http://news.shisu.edu.cn/international/221213-062600


上一条:法语系学子在“科普中国·绿色发展” 2022多语种系列国际演讲大赛中获奖

下一条:西语学院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