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意大利语言周Enrico Menduni教授讲座
作者:文字:陈茵 摄影:钟思敏 发表时间:2017-10-27 阅览:
10月23日下午,来自罗马第三大学的Enrico Menduni教授,以意大利本土电影《青春韶华》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

本网讯 10月23日下午,来自罗马第三大学的Enrico Menduni教授,以意大利本土电影《青春韶华》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

Enrico Menduni教授
     

《青春韶华》是一部由马里奥·马尔托内编剧执导,埃里奥·杰曼诺主演的传记影片,叙述了19世纪意大利诗人贾科莫·莱奥帕尔迪短暂的一生。Menduni教授对本片导演进行了一段简短的介绍,随后展开讲述了贾科莫·莱奥帕尔迪的生平及成就。莱奥帕尔迪是意大利十九世纪的著名浪漫主义诗人,一生写了不少优秀的田园诗和抒情诗。他的诗作中表达了民族复兴运动的理想,语言洗练朴素,格律自由多变,对意大利近现代诗歌有很大影响。  

《青春韶华》用现实主义的手法,借助诗意精致的布局构图与色彩阴影,展现出了十九世纪的古典主义美。尽管莱奥帕尔迪在中国仍然鲜为人知,但这并不妨碍我们通过这部电影,了解他短暂但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  

在观看了电影的部分片段后,讲座进入了问答环节。一位同学首先提问,本片中出现的冰激凌是一个怎样的意象?Menduni教授回答,贾科莫·莱奥帕尔迪客居那不勒斯时,身患重病,但他仍然喜欢吃冰激凌。对于他而言,冰激凌就象征着自由和解脱。导演专门选取了莱奥帕尔迪吃冰激凌的片段,正是描写出了他对自由的追求。

Enrico Menduni教授与同学交流

另一位同学提到,本片主演埃里奥·杰曼诺曾说:“贾科莫·莱奥帕尔迪是所有人的对立面。”这句话又该如何理解?Menduni教授解释道,莱奥帕尔迪拥有非凡的智慧、忧郁的性格和独特的生活方式,这些因素造就了极度与众不同的他。  

讲座结束后,我院意大利语系师生为Menduni教授送上纪念礼物,并合影留念。

Enrico Menduni教授与我系老师合照

成功的语言学习离不开对其文化背景的深入了解。作为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文艺复兴运动的起源地,在世界影史拉开序幕之时,意大利这座艺术之国便绽放出了璀璨夺目的光彩。而语言周的举办,为我校师生提供了聆听外语专家真知灼见的宝贵机会,通过意大利语与电影这一艺术形式的特殊联系,展现意大利电影乃至意大利文化的独特魅力,密切中意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上一条:2017级研究生新生图书馆数据库讲座顺利召开

下一条:我校学子荣获第四届全国“意大利语桥”竞赛第一名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