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法语“语言、文学和社科”讲座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2-04 阅览:
2017年11月27日上午,主题为“语言、文学和社科”的讲座在我校北校区第四教学楼424室开讲,来自北京大学的董强教授担任主讲人。...

 

本网讯 2017年11月27日上午,主题为“语言、文学和社科”的讲座在我校北校区第四教学楼424室开讲,来自北京大学的董强教授担任主讲人。董强教授是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作家、翻译家,现任傅雷翻译出版奖组委会主席。2016年10月,他当选“法兰西道德与政治科学院”外籍终身院士,为该院200余年来首位华人通讯院士。法语系本科学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

 

董强教授从自己学习法语的经历谈起,鼓励法语系学生一方面要热爱法语、感受法国文化的魅力,另一方面也要向外传播中国文化。他指出,提高法语水平需经过长期的学习和浸润,将外语“内在化”。他还表示,中文与法语有各自的语言特点,中国学生怀有自信的同时,也要重视法语学习。  

 

 

董强教授认为,法语的发展过程分为两个方向,即在笛卡尔之后发展出的理性和感性。启蒙思想家们沿着这两条道路前进,伏尔泰和孟德斯鸠崇尚理性主义,而卢梭等思想家则成为感性体系的代表人物。理性与感性的各自扩张与共融共生,形成了今天法语和法国文化的特点。  

除了法语本身的魅力,法语也有实际功用。他认为,法国文化具有人文特色,而法国社会本身具有生活的艺术,这是其他社会难以企及的。同时,掌握好法语也可以使同学们在就业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董强教授发言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董强教授细致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疑惑,讲座最终延长了半小时。最后,法语系张弛教授谈了自身的感想,鼓励同学们努力学好法语,并邀请董强教授下次再来广外与师生们交流。讲座后,法语系部分教师还与董强教授进行进一步交流。

 

注释:法兰西道德与政治科学院属于法兰西五大学院之一,与英国皇家科学院等并列为全球历史最悠久、最著名的研究机构。学院成立于法国大革命时期,研究人文与社会科学,汇集了法国与全世界政界、金融界、外交界、宗教界以及学术界等领域的杰出人士。法兰西道德与政治科学院的通讯院士主要授予外籍人士,与院士一样为终身制,只有前任通讯院士去世后,才可增补。据悉,董强教授是我国人文艺术领域内继吴冠中(法兰西艺术学院通讯院士,已故)、饶宗颐(法兰西古文献学院外籍荣誉院士)之后,第三位入选法兰西学院的杰出人士。  

 

上一条:捷克专家安德烈·斯拉德克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走进中东欧盟——捷克之谜》专题讲座顺利召开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