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著名德语教授王炳钧《风景的历史建构》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 发表时间:2017-12-14 阅览:
2017年12月12日上午,著名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王炳钧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为我院德语专业师生作了题为《风景的历史建构》的专题讲座。...

本网讯 2017年12月12日上午,著名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王炳钧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为我院德语专业师生作了题为《风景的历史建构》的专题讲座。讲座在我院德语系卢铭君老师主持下圆满举行。  

 

王教授先介绍了阿多诺、布克哈特、彼得拉克等文学艺术、哲学、美学、戏剧家对风景自然的观点和论述,接着以绘画中的透视法为角度,介绍了透视法与人文主义诞生的渊源,介绍了达芬奇对画家与自然风景的关系的论述,揭示了绘画与文化、文学的联系,又介绍了文化风景的兴起及地区特有的风景与民族认同的关联,最后介绍了自然风景与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的相互作用。王教授广博丰富的学识为我院学生拓宽了知识视野,打开了思考问题的新角度。

   在提问环节,我院师生和王教授就自然风景的历史建构进行了积极深入的探讨,从中受益颇多。

 

附:

王炳钧,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德国文学及文学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曾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学院和联邦德国汉堡大学德语文学专业。1990年在汉堡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现任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德语人文研究》主编,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客座教授。王炳钧教授学术造诣深厚,科研成果丰硕,主要著作有《歌德的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1945年以来在德国的接受史》、存在的彷徨——论弗兰茨•卡夫卡的《一个乡村医生》、传统无意识考古——论弗兰茨•卡夫卡的《在流放地》、《中国德语教学中的文学教学问题与展望》、弗兰茨•卡夫卡的《在流放地》中的权力结构问题、《文学与文化阐释学》、译威廉•布施《马科斯与莫里茨》、《文学与认识--德语文学教程》;数十篇文学评论论文以及《经验与贫困(本雅明美学文集)》等著作。

上一条:广外葡萄牙语系协办的第三届巴葡中三国跨文化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俄语系博士研究生胡荃 在“全国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论坛”获奖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