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维也纳现代派的审美现代性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4-23 阅览:
2018年4月19日,研究生处“名师名课名讲坛”项目支持的系列讲座:维也纳现代派的审美现代性,邀请著名德语文学研究专家韩瑞祥教授就维也纳现代派的审美现代性及其代表作家和作品做了专题讲座。...

本网讯 2018年4月19日,研究生处“名师名课名讲坛”项目支持的系列讲座:维也纳现代派的审美现代性,邀请著名德语文学研究专家韩瑞祥教授就维也纳现代派的审美现代性及其代表作家和作品做了专题讲座。这次讲座吸引了德语系师生及其他学院师生前来旁听。

 

韩瑞祥教授讲解维也纳现代派的审美现代性

韩瑞祥教授按照讲座的主题首先介绍了维也纳现代派在现代文学的独特意义在于对传统的反思、颠覆甚至超越,集中展现在文学认知模式的转变,即从外在向内在,从客观向主观,告别外在的描述强调情感的感知。这一美学模式的转变与当时哈布斯堡王朝的分崩离析的危机不无关系,体现了人对外在环境的绝望,转入内心的自寻。

在介绍了维也纳现代派产生的背景后,韩瑞祥教授还界定了维也纳现代派与当时柏林自然主义的对立和相互影响的关系。同时,借助推动维也纳现代派发展的美学家赫尔曼.巴尔的理论纲领,进一步揭示了维也纳现代派把握“不可救药的自我”的创作立场。随后,韩瑞祥教授从“内心独白”的手法切入,结合维也纳现代派代表人物施尼茨勒和霍夫曼斯塔尔的两个文本《古斯特少尉》与《一封信》生动地而详细地介绍了维也纳现代派的自我、心灵和梦幻三个现代性审美特征,并且指出了这些视角与恩斯特.马赫的感知哲学以及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的关联。

 

讲座现场

讲座末,听众们纷纷针对维也纳现代派的审美特性以及其与18、19世纪法国、德国的其他流派之间的联系与差异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韩瑞祥老师也耐心细致地为大家做出了解答。最后,在德语系余杨教授的主持和致辞感谢下,此次讲座圆满的结束。韩瑞祥教授作为一名在国内文学界享有盛名的德语文学专家,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评介了维也纳现代派的审美现代性的由来、特征、发展和影响史,使参与讲座的师生们受益匪浅。


上一条:施尼茨勒的作品分析——兼谈维也纳现代派叙述视角的转变

下一条:法国南特大学菲利普·福雷斯特教授:《兰波之后,是否还必须“绝对现代”?》讲座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