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近文本解析冯塔纳小说《玛蒂尔德·墨琳》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5-03 阅览:
2018年4月27日,研究生院“名师名课名讲坛”项目支持的系列讲座:近文本解析冯塔纳小说《玛蒂尔德·墨琳》,邀请了著名德语文学研究专家吴晓樵教授就施尼茨勒的作品及维也纳现代派的叙述视角进行了专题讲座。...

本网讯 2018年4月27日,研究生院“名师名课名讲坛”项目支持的系列讲座:近文本解析冯塔纳小说《玛蒂尔德·墨琳》,邀请了著名德语文学研究专家吴晓樵教授就施尼茨勒的作品及维也纳现代派的叙述视角进行了专题讲座。这次讲座是在德语系余杨讲授所开设的课程“德语诗学名篇选读”为依托下,以授课形式专门面向德语系老师、研究生和博士生所展开的近文本分析互动讨论课。

吴晓樵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吴晓樵教授首先介绍了作家冯塔纳的作品主题特征,大多关注社会阶级的不平等,女性婚姻的不幸。而小说《玛蒂尔德.墨琳》的不同之处这些问题并未直接地体现,而是伴随着主人公作为君王的隐匿身份而埋藏于文本之中。

为了论证冯塔纳在这部小说中所运用的精妙的语言双关性,吴晓樵老师选取了小说开头一段与在场师生进行解析讨论。这一段被吴教授称为打开文本的“钥匙”。开头的时间、场景、事物的设置绝非偶然为之,作者早已通过其深厚的文字功底把自己所要叙述之事蕴含其中。有层次的建筑、大型汽车、君王与百姓的面对面,都暗喻着一个等级森严的世界。

 

讲座现场

讲座的最后,在座的师生们纷纷结合自己的理解提出疑问。吴晓樵教授再次做了详尽地解释,互动热烈。最后,在德语系余杨教授的主持和致辞感谢下,此次讲座授课圆满结束。吴晓樵教授作为国内著名的文学专家,以生动明了的阐释、举例,答疑解惑,使听课的师生犹如醍醐灌顶,感受到了近文本解析的魅力。


上一条:冯塔纳小说《玛蒂尔德·墨琳》新解

下一条:波兰语系师生受邀参加波兰五三宪法日招待会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