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讲座总结 | 希腊的历史与文化发展系列讲座
作者:钟梓琪 莫潍瑛 孙铭敏 排版:廖子登 图片:杨文洁 梁晓露 发表时间:2019-05-21 阅览:
本网讯 2019年4月23-28日,安娜斯塔西娅·莱拉教授(Anastasia Lala)及提米特拉·玛利亚·莱拉博士(Dimitra-Maria Lala)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开展了以“希腊历史与文化”为主题的系列讲座,希腊语系全体老师和在校学生以及其他专业感兴趣的学生参与了讲座。六天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虽然只是在漫长的希腊历史中惊鸿一瞥,然而讲座中中希文化的碰撞和丰富多彩的希腊历史文化知识却为广外希腊语系的学子们打开了学习与研究希......

本网讯 2019年4月23-28日,安娜斯塔西娅·莱拉教授(Anastasia Lala)及提米特拉·玛利亚·莱拉博士(Dimitra-Maria Lala)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开展了以“希腊历史与文化”为主题的系列讲座,希腊语系全体老师和在校学生以及其他专业感兴趣的学生参与了讲座。

六天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虽然只是在漫长的希腊历史中惊鸿一瞥,然而讲座中中希文化的碰撞和丰富多彩的希腊历史文化知识却为广外希腊语系的学子们打开了学习与研究希腊语欧洲的一扇新窗。

undefined

安娜斯塔西娅·莱拉教授(Anastasia Lala)

 

undefined

提米特拉·玛利亚·莱拉博士(Dimitra-Maria Lala)

 

在第一场讲座上,莱拉教授首先为我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希腊的古今历史,以时间为脉络细细地梳理了一番古卷背后不易觉察的春秋交替,为我们大致地勾勒出这个古老文明影影绰绰的历史轮廓。

undefined

以希腊文明的先驱——大约公元前两千年的克里特岛上的米诺斯文明为伊始,继其灭亡遗失后,迈锡尼文明(公元前十六世纪至公元前十一世纪)兴起。之后希腊社会进入几何时代(公元前十一世纪至公元前八世纪),随后是古风时代(约公元前八世纪至公元前六世纪)和古典时期(公元前五世纪至公元前323年),而在古典时期发生了历史上两场著名的战争——希波战争与伯罗奔尼撒战争。在亚历山大大帝死后,希腊迎来了最后一段平和时光——希腊化时期——在罗马帝国铁蹄落下之前的短短一段光阴。

历史的车轮缓缓碾过,此后,希腊先是被罗马帝国(后分裂为西罗马帝国和以君士坦丁堡为都的拜占庭帝国)占领,一部分领土被威尼斯共和国占领,随后奥斯曼土耳其占领了大量希腊领土。

undefined

undefined

在随后的系列讲座中,莱拉教授转而为我们介绍起威尼斯统治时期希腊文明的方方面面,包括教育、文化、经济、行政等,细致而又全面,其中不乏精辟独到的点评与生动有趣的答疑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莱拉教授有着严谨的学术研究态度,向学生们讲解一手资料的重要性,也不吝展示了丰富而宝贵的文献资料,并对学生们选择论文选题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老师们与教授相处十分自然融洽,在讲座中,老师们对于不熟悉的知识也会向教授询问和认证,并详细地向不理解的同学们解释一些生僻词汇和冷门知识。

undefined

undefined

讲座期间,同学们都积极认真地聆听教授的讲座,对于一些感兴趣的内容以及比较重要的事件和时间还会细心做好笔记。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莱拉教授一一解答,交谈过程十分和谐。

undefined

开展讲座的最后一天是恰好是莱拉教授和希腊语外教兰普洛斯的命名日。参加讲座的同学们主动为教授和外教买了巧克力和花束,并在当天的讲座结束之后献给了教授和外教。教授非常开心,一直在对我们表达感谢,在之后与老师们的交谈中也一直在表达自己感动与感谢的心情以及对学生们的喜爱之情。在献花的过程中学生们还为教授和外教演唱了希腊语生日歌。

最后的合照环节教授主动提及想要合影留念,为这次的讲座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学贯中希,学贯古今。

在六天的讲座中,教授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博古通今的知识储备、亲切和蔼的授课态度让广外希腊语系学子受益匪浅,增进了希腊语师生对于希腊历史文化尤其是威尼斯统治时期希腊社会文化的了解,提高了广外希腊语学子对于希腊历史文化学习的兴趣。在讲座之外,广外师生们与教授友好交流,共同参观中国文化节、庆祝希腊传统命名日,共度愉快的时光,促进了中希文化的交流。

上一条:刘丽芬教授参加第五届中国外语界面研究高层论坛

下一条:法国勃艮第大学Loehr教授来我校讲学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