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北外张西平教授在广外讲如何做好汉学研究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1-09 阅览:
本网讯 2019年11月8日的下午2:30,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西平教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做了《如何做好汉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来自西语学院、东语学院、日语学院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由西语学院副院长杜卫华副教授主持。张西平教授在讲座中张西平教授依次讲述了研究汉学的四种基本方法:历史学的方法:以中外文化交流为基础;学术史的方法:以梳理学派传承为重点;比较文化的方法:以跨文化......

本网讯 2019年11月8日的下午2:30,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西平教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做了《如何做好汉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来自西语学院、东语学院、日语学院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由西语学院副院长杜卫华副教授主持。

张西平教授在讲座中

张西平教授依次讲述了研究汉学的四种基本方法:历史学的方法:以中外文化交流为基础;学术史的方法:以梳理学派传承为重点;比较文化的方法:以跨文化研究为视角;当代学术发展的视角:融通中外的创造。

张教授指出:我们要了解西方关于中国的知识和认识,就必须了解当时的中西文化交流史,对中国文化向西方世界传播的历史轨迹有一个清楚地掌握,这样对中西文化交流史的了解不仅构成了展开西方汉学研究的学术基础,也成为我们展开研究的基本方法。他认为:象西方汉学史这样刚刚开始的学术研究领域,要按照学术史研究的方法,从基础做起,从文献整理做起,从人物和著作研究做起,这样我们才能写出真正的国别汉学史的著作。

讲座进行中

在讲座中,张教授特别指出:对域外汉学(中国学)的研究不可能成为一个专门的学科,它在内容上涉及到中国几乎所有的知识和学问,在时间上涵盖了中国文明的所有时段,不可能将域外汉学(中国学)的内容纳入一个学科进行研究,海外汉学是一个研究的领域。

最后张教授根据自身经历,提出外语教师如何做好国际汉学研究,如何从专题研究、汉学家研究、作品研究介入国际汉学研究。张教授还介绍了汉学研究中的文献和书目整理问题,解答了部分青年教师的提问。

张西平教授的讲座振聋发聩,引人深思。会后有教师表示:张教授的讲座非常及时,对于年轻的外语教师选择研究方向、开拓研究领域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张教授关于项目选题和汉学研究的论述对于项目申报和开展学术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一条:世纪之交的全欧文艺革新:青年艺术风格学术讲座

下一条:意大利帕维亚大学古代人文系Maurizio Harari 教授到访我校开展系列讲座(4)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