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2020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俄罗斯文学文化分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1-30 阅览:
  本网讯 2020年11月28日至29日,由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承办,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协办的“2020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俄罗斯文学分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顺利召开,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亚丁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黄玫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俄罗斯文学研究室主任侯玮红教授应邀出席论坛。西语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臧宇副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本次论坛分为......

  本网讯 2020年11月28日至29日,由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承办,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协办的“2020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俄罗斯文学分论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顺利召开,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亚丁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黄玫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俄罗斯文学研究室主任侯玮红教授应邀出席论坛。


西语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臧宇副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分为“经典重读”“域外流散文学”“后苏联文学”“俄罗斯文学民族性”等分论坛;以专题报告、学术讲座为主要形式,辅以学术论文交流、学术问题研讨等环节,就本学科领域及其相关领域发展前言热点问题和有关重大学术问题进行深入的对话和交流,吸引了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研究生参与。

论坛期间,刘亚丁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文化在俄罗斯》《类型学的文学移植:袁枚与杰尔查文自然诗比较》两场精彩讲座。在第一场讲座中刘亚丁教授以历史事实为依据梳理了中国在俄罗斯历史上的文化印记讲解了诸如《论语》《道德经》《三字经》等经典著作在俄罗斯的发展之路,为同学们进行中俄文化交流研究打开了窗口。在《类型学的文学移植:袁枚与杰尔查文自然诗比较》讲座中,刘教授将中俄运用类型学进行文学研究的现状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并从该角度分析对比了袁枚与杰尔查文的自然诗,与会者受益匪浅。

    刘亚丁教授讲座留影

黄玫教授就“俄国诗歌的现代主义一页”一题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对现代主义的主要流派象征主义、阿克梅派、未来主义的介绍揭示了现代主义的主要特点和内涵,带领同学们品读现代主义的优秀代表作品--通过对具体作品的研读深入解读现代主义。


黄玫教授:《俄国诗歌的现代主义一页》

侯纬红教授全面而细致地解读了俄罗斯文学中的新现代主义,梳理了新现代主义在俄罗斯的发展历程,对比分析了新现代主义与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的区别与联系;以当代流行文学作品《桂冠》为例,对新现代主义进行了具象深入剖析,为研究当代俄罗斯文学作品提供了新的角度和方向。

侯玮红教授:《当代俄罗斯新现代主义文学》

29日下午,来自各兄弟高校的优秀研究生就各自的论文做了精彩的报告。专家们通过仔细聆听、严格审核,评选出了参加此次论坛的优秀论文。其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生田佳宁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论文:《叙事的迷宫—“洛丽塔”的叙述主观化探析》,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生靳涛、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王可欣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论文题目分别为《叙事学领域下的俄罗斯讲述体小说研究》《论“双重人格”中座位叙述策略的“凝视”》。


参加论坛的研究生们与专家们合影留念

最后,论坛的主策划人陈辉教授做精彩发言,此次论坛圆满结束。


文字:钟柳 供图:白杨


上一条:南京大学法语系教授黄荭来我院开展讲座:莫迪亚诺的记忆艺术

下一条:杜卫华参加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海外汉学研究会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