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意大利语系线上讲座:从考古角度看中意合作的发展历程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2-12 阅览:
本网讯 2020年12月2日下午,帕维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意大利全国科研评估委员会委员Maurizio Harari教授从考古学角度出发,与西语意大利语系一起探讨了中意合作的发展历程,也分享了他有关文物的一系列看法,使听众收益良多。从考古角度看中意合作的发展历程在讲座开始,教授讲述了中意之间的历史,使我们了解到中意两国在文化合作方面的逐步发展。1978年两国首次签订双边文化合作协议,三十年之后,如今的二十一世纪,中意两国......

本网讯 2020年12月2日下午,帕维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意大利全国科研评估委员会委员Maurizio Harari教授从考古学角度出发,与西语意大利语系一起探讨了中意合作的发展历程,也分享了他有关文物的一系列看法,使听众收益良多。

从考古角度看中意合作的发展历程

在讲座开始,教授讲述了中意之间的历史,使我们了解到中意两国在文化合作方面的逐步发展。1978年两国首次签订双边文化合作协议,三十年之后,如今的二十一世纪,中意两国在文化交流方面已建立起亲密的伙伴关系:如2018至2019年间在成都及其他城市举办的庞贝出土文物特展,2019年在那不勒斯和罗马举办的四川出土文物的展览等等…

庞贝出土文物特展

其次,教授与我们分享了他的一些见解。我们为什么要如此重视考古?要了解一个民族的历史,除了文字记载,必不可少的是遗址以及文物的考古挖掘。这些先人留下来的实实在在的遗产,是民族记忆的重要载体。当然,这也有助于旅游业的发展

如何真正发挥文物的价值?“文物承载着历史。要发挥文物的价值,当然要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他的前世今生为人所知。当游客来到博物馆,站到遗址或者展品面前,我们就要将那段历史呈现给他。”

最后,在提问环节,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一些相关知识。比如在意大利,为了保护在民间发现的遗址或者文物,政府成立了专门的机构来处理相关问题,尽最大努力使文物不至于流落海外。

也有听众提问道,在当代,考古挖掘与现代科技产生了哪些碰撞?对此,教授对我国的“现代化”考古表达了赞赏。在之前的中国行中,他了解到我国的考古工作者能够用现代技术优化传统的考古挖掘修复等过程,他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能够减轻考古过程中对文物的损伤,值得意大利同行学习。

这次讲座从一个具体的角度出发,向我们呈现了中意两国在考古及文物方面的交流合作,也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领域,使得听众对这个领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与认知。

感谢Maurizio Harari教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为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的文化互信、夯实合作基础做出贡献!



上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卫茂平教授来我院开展讲座:歌德《维特》新解

下一条:意大利语系线上讲座:中意建交50年经贸关系的回顾与展望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