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云山讲座学者王战教授讲座:胡图族和图西族冲突研究的路径与方法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10 阅览:
  本网讯 2021年5月7日下午,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导,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学者,教育部国际司“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重点基地“法国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备案“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法国研究》杂志主编,武汉大学域国别研究所所长王战教授来我校开展讲座,题为“胡图族和图西族冲突研究的路径与方法”,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区域国别研究工作坊的老师、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

  本网讯 2021年5月7日下午,武汉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导,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学者,教育部国际司“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重点基地“法国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备案“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法国研究》杂志主编,武汉大学域国别研究所所长王战教授来我校开展讲座,题为“胡图族和图西族冲突研究的路径与方法”,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区域国别研究工作坊的老师、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其中。

王战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内容聚焦于非洲卢旺达共和国两大族群(图西族与胡图族)武装冲突的外部因素。讲座伊始,王战教授介绍了卢旺达共和国的基本情况以及人口流变,强调该国资源丰富,且强悍的游牧图西族与温顺的农耕胡图族有上下等级之分。接着,王战教授对族群冲突进行外部因素历史溯源:德国和比利时分别在19世纪末及一战后对卢旺达进行殖民,扶持图西族而贬低胡图族,使得两族等级差距加深,对立冲突加剧。二战后殖民国不满图西族组织的独立运动,且欲在殖民地种植咖啡汲取经济利益,转而支持胡图族。卢旺达独立后,法国亦为获利支持当政的胡图人驱赶与屠杀图西人,而此时国际社会集体失声,造成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最后,王战教授分别从卢旺达内部的传统调节机制与外部欧洲国家的干预机制对大屠杀事件进行了思考,跳出表象深入内部,为研究打开了新路径。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新颖,讲解独到。王战教授不仅为大家解读了非洲卢旺达共和国的重大历史事件,亦是从根源上分析了该事件背后蕴含的非洲国家管理运作机制。在中非友好合作不断加深的当下,此类研究意义重大。

讲座结束后合影

讲座最后,王战教授对老师与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新颖详实的内容、独到深刻的见解、幽默风趣的方式,无一不让听众感叹与折服,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云山讲座学者王战教授与法语系研究生座谈并开展论文写作指导

下一条:云山讲座学者黄荭教授讲座:中国当代文学在法国的译介和接受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