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李志清教授讲座:法国的没落和法国思想的枯竭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15 阅览:
本网讯 5月13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志清为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的师生带来题为“法国的没落和法国思想的枯竭”的讲座。李志清教授曾担任三届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是山东省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国家级精品课程《大学法语》主持人,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5套,担任法国7所大学的客座教授或博导,3次被法国政府授勋,是目前国内法语界唯一获得金棕榈教育与文化司令官勋章(最高奖......

本网讯 513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志清为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的师生带来题为“法国的没落和法国思想的枯竭”的讲座。李志清教授曾担任三届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是山东省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国家级精品课程《大学法语》主持人,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5套,担任法国7所大学的客座教授或博导,3次被法国政府授勋,是目前国内法语界唯一获得金棕榈教育与文化司令官勋章(最高奖)的学者。

李志清教授

本次讲座借助造就法国文化独特性的哲科思想,以个体文化现象为例,分析法国开始衰败的深层原因,带领大家提纲挈领地理解法国哲思文化观,为正确理解法国人和解析国际关系奠定基础。

李志清教授旁征博引,借助法国学者和政要的著作或言论,结合具体的、贴近生活的例子,揭示了法兰西民族的思维与行事特点。李志清教授认为,法国人的思维方法起源于法国哲学家笛卡尔的理性主义。同时身为数学家的笛卡尔试图用数学的方法来表述哲学的问题,将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对立,将抽象的理论和具体的实践分离开来。正是其名言“我思故我在”(Je pense, donc je suis)造就了法国人的思维逻辑:“我”才是思想的本体,“如果我不思考,我就不存在了”。法国人都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了笛卡尔理性主义的信徒,他们善用逻辑来论证,但每个人都自己推理和审视的方法,造成了法国人天生爱唱反调的特点。

同学们认真听李志清老师讲解

  李志清教授指出,法国人开始意识到了自己国家的衰落并开始反省理性主义带来的危机,发表了“受笛卡尔的影响,一味追求狭隘的形式完美,而忽视了哲学的深度”(Emile Cioran语)、“恐惧未来却无所事事”(Frédéric Schiffter语)、“对传统顶礼膜拜”(Alain Peyrefitte语)等观点。体现了法国人思想的矛盾性:害怕衰落却又无所作为、追求平等却又要维护已有的特权,缺乏促进变革的行动。同时,李志清教授还谈到了法国和美国之间的矛盾:法国反对美国的重商主义,而美国又嘲讽法国如今在多个领域中的“美国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可以通过理解法美矛盾来更好地处理中法关系。讲座最后,李教授还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了问题。


李志清教授与师生合影留念

  讲座由法语系主任叶剑如副教授主持,西语学院40余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讲座。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获得了极为丰富的文化知识,扩大了自己的视野,开拓了新的思考角度,也能够更好地理解目前百年不遇之时代中的国际关系和外交行为。



上一条:我校茅银辉教授参加“漫游斯拉夫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葡语系教师尚雪娇、陈一慧参加2021年全国外语非通用语“一带一路”与中外人文交流学术研讨会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