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云山讲座学者王战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3 阅览:
本网讯 2021年9月9日下午两点半,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邀请到王战教授为我们展开了一场题为“国别与区域研究的现状与展望”的学术讲座。参加讲座的有西语学院的多位老师,以及法语专业和波兰语专业的诸多同学。王战教授系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评审专家。巴黎七大《亚非拉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法国克莱蒙大学社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法国《......

本网讯 2021年9月9日下午两点半,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邀请到王战教授为我们展开了一场题为“国别与区域研究的现状与展望”的学术讲座。参加讲座的有西语学院的多位老师,以及法语专业和波兰语专业的诸多同学。王战教授系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评审专家。巴黎七大《亚非拉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法国克莱蒙大学社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法国《金融技术与发展》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网特约评论员,发改委《中国投资》特约撰稿人;中国非洲历史研究会理事,中国亚非学会理事,教育部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法国研究中心和非洲研究中心主任等。

(王战教授讲座现场)

王战教授讲到,国别区域研究将在5-10年之内成为一个研究热点,但是学界认为“国别区域研究究竟怎么做”还有很大的商榷余地。针对相关的问题,王战教授从几个方面为我们进行了介绍,大概内容有:国内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对该研究的定义、该研究的必要性、该研究面临的问题、对相关学科建设的展望以及对人才培养的展望等等。

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逐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央。2012年,教育部设立了37个区域国别研究基地,截止到2020年,国内已经有430多个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了。

那么国别区域研究究竟是研究什么呢?王战教授指出,国别研究主要是了解和分析中国和它国在某些领域的差别,并提出面对这个差别我们应该怎么做。区域研究是研究地域组织之间的差别,比如欧盟、西非经济共同体等。我们会去分析这些组织的运行,然后来看有没有中国可以借鉴的地方;那我们的研究方向和路径是什么?王战教授指出,目前区域国别研究的热点在东南亚,尤其是印度,同时也可以围绕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来做相关研究。

(会后师生合影)

最后提问环节中,王战教授也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几个问题,比如我们在对外国进行研究时,如果看到的一个问题非常小,仿佛对中国发展没有什么帮助,还有没有研究的必要?王战教授回答道是有必要的,虽然这个问题小,但是想要研究透彻这个问题,首先研究人员自己对这个国家就会有一个更深入和全面的了解,也会对相关问题了解更深,同时最重要的是,我们还可以从他国的问题最后看到中国本身是否有同样的问题,从而研究的价值就能得到体现。

以上内容仅为王战教授讲座内容的一瞥,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分享还需老师同学们把握机会,下次亲自来参与讲座!广外西语学院非常感谢王战教授远道而来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的关于区域国别研究最前沿的研究分享,现场也是笑声不断,气氛轻松。最后我们以一张合照来结束当天的会议,并再次对王战教授报以真诚的感谢!


文字:宋佳颖

图片:宋佳颖




上一条:意大利语系线上讲座:跨文化视角下的意大利防疫文化

下一条:臧宇副教授讲座回顾:非通用语教师国别区域研究初探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