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北京大学李昌珂教授“黑塞小说《悉达多》:保持内在的精神自由和高贵的智慧使然”讲座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05 阅览:
2021年11月4日,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和西语学院的邀请,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教授李昌珂老师为广外师生开设著名教授论坛第517讲。李昌珂教授是中国著名德语文学研究专家,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发表著作《“我这个时代的德国”——托马斯·曼长篇小说论析》、《德国文学史》第5卷等数部著作,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

2021年11月4日,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和西语学院的邀请,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教授李昌珂老师为广外师生开设著名教授论坛第517讲。李昌珂教授是中国著名德语文学研究专家,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发表著作《“我这个时代的德国”——托马斯·曼长篇小说论析》、《德国文学史》第5卷等数部著作,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在德语近当代语言文学方向研究成果颇丰。讲座上,卢铭君教授致欢迎词并主持讲座。

卢铭君教授致欢迎词

李昌珂教授由赫尔曼·黑塞的短篇小说《欧洲人》引入,继而从《悉达多》文本出发,通过细腻的文本分析为大家讲述了小说主角悉达多的成长道路,并着重分析了悉达多的内心活动以及作者黑塞善于通过写“外国人”的方式表达世界认识的写作角度。


李昌珂教授讲述《悉达多》

李教授在讲座上指出,《悉达多》中反复描述的“河流”在黑塞的叙事里具有深意,且在向哲学意味迈进。林中河流不仅是自然景观,更牵引出对悉达多的精神指引,是主角的心灵开悟之门。从河流蕴含的顺应自然之道可以看出,黑塞受到了中国道家思想的影响,表现出对道家思想的敬意。《悉达多》是黑塞自我剖析、自我反省的产物,隐含着黑塞孤立避世后,想追求“独善其身”的生活取向。

李昌珂教授与学生互动交流

讲座结束后,德语系师生积极提出了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互动和交流。

李教授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悉达多》这一文学著作,重点探讨了中德文学关系中的思想观念问题。通过李教授的精彩讲座,德语系学生对黑塞及其作品《悉达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为今后的文学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上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谢建文教授:“咏物之诗”

下一条:同济大学赵劲教授“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讲座新闻稿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