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上海外国语大学陈壮鹰教授:《鸽子起飞》的意识流技巧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19 阅览:
本网讯 2021年12月1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上外一级学科骨干、博士生导师、上外系主任陈壮鹰教授受邀为广外德语系师生开展题为“德国、瑞士图书奖小说《鸽子起飞》之文学叙事特色”的线上讲座。陈壮鹰教授时任上外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翻译家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理事,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8-2022),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常......

本网讯 2021年12月1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上外一级学科骨干、博士生导师、上外系主任陈壮鹰教授受邀为广外德语系师生开展题为“德国、瑞士图书奖小说《鸽子起飞》之文学叙事特色”的线上讲座。陈壮鹰教授时任上外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翻译家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理事,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8-2022),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常任理事,担任多家学术期刊审稿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2021-)。

本次讲座由卢铭君教授主持,刘齐生教授致欢迎辞。

8724B

刘齐生教授致欢迎辞

陈壮鹰教授首先从作者生平背景切入,结合生动的视频与图片,分析了作者遇到的移民文化困境,以此向同学们构建了立体的作者形象。接着陈壮鹰教授从小说主要情节和行文风格出发,探究了其中的意识流技巧,包括:碎片化叙事结构、第一人称回顾性叙述、内心独白、时空蒙太奇、自由联想等。

7AE76

陈壮鹰教授

陈壮鹰教授指出,碎片化叙事结构与线性叙事结构相比,突破时空限制、以现在和过去展现未来,使读者更接近主人公的深层意识;小说场景、情节,甚至是标题看似凌乱、没有时空与逻辑的关系,实则在咖啡厅这一情节主轴的基础上,通过空间交替制造停滞。陈教授还对其他技巧进行了进一步阐释,例如:时空蒙太奇,通过视角突变,扩大情感维度,达到间离效果;自由联想,通过主观阐释离奇幻想以表达现实与内心深层愿望。这些技巧都凸显了故国战乱、文化差异、民族冲突和异乡现实对移民及其后代产生的精神影响,令心理失落、身份认同困境等主旨更加深刻。

最后,卢铭君教授就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在“移民文学”的研究视角上与陈壮鹰教授进行了讨论,陈教授指出对于此类文学的研究可以不局限于身份认同、文化记忆等视角的分析,带给同学们启发



上一条:广外云山讲座教授Angelo Ventrone开展历史专题系列线上讲座

下一条:刘作奎教授讲座回顾: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评估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