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刘巍副教授讲座回顾:法语国家研究初探——以萨赫勒地区研究为例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1-16 阅览:
2022年1月10日上午,由广外人事处和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云山教师沙龙第120讲在第四教学楼207会议室举行。我院法语系刘巍副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了“法语国家研究初探——以萨赫勒地区研究为例”专题讲座,围绕国别区域研究的困境和特点、法语国家的概念、研究的选题路径、研究资料的选取等角度展开论述。讲座现场讲座伊始,刘老师提出了国别区域研究的困境和新动向。接着,他以法语国家与地区为例,讲述国别......

2022年1月10日上午,由广外人事处和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云山教师沙龙第120讲在第四教学楼207会议室举行。我院法语系刘巍副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了“法语国家研究初探——以萨赫勒地区研究为例”专题讲座,围绕国别区域研究的困境和特点、法语国家的概念、研究的选题路径、研究资料的选取等角度展开论述。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刘老师提出了国别区域研究的困境和新动向。接着,他以法语国家与地区为例,讲述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具体做法。从术语“Francophonie”的具体含义,到其推广历程,勾勒出法语国家组织(OIF)的发展史及国际地位;而后特别强调了非洲萨赫勒地区的丰富性,以及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从而提出国别区域研究可以借鉴的一些共性和方法。

讲座现场

针对国别区域研究,刘老师认为应深度挖掘国情、追踪实时热点、研究对象国(区域)与中国的合作和关联,选题时可将“地理主线”和“主题主线”作为两种出发点。他启发师生不必局限于地理主线,应结合语言、文化、民族等更为具体的主题,研究各国文化间的比较、互动及相互影响,从而做到由浅入深,做出适应时代、适应国家需要的研究成果。

刘巍副教授发言

讲座后,茅银辉教授对讲座进行点评,并与现场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以及中东欧研究团队的成员围绕学术著述、蓝皮书编纂、个人发展路径等方面的工作展开讨论,提高了团队成员的研究意识,并有针对性的为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目标。



上一条:复旦大学李双志教授“美的茧房与诗的光亮: 两位奥地利诗人的迷园探踪”讲

下一条:广外云山讲座教授Angelo Ventrone开展历史专题系列线上讲座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