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俄语一流专业建设系列讲座” ——人工智能时代符号学研究的方法论思考
作者:罗虹春 初审:萧净宇 终审:卢铭君 发表时间:2022-12-23 阅览:
     2022年12月21日, 我院“俄语一流专业建设系列讲座”在云端顺利举行。应我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杰教授为我院俄语系进行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符号学研究的方法论思考”的精彩演讲。我院俄语系教师、硕博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感兴趣的本科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杨可教授主持。张杰教授是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前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联合国国际信息科学院院士、国际符号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语言......

     2022年12月21日, 我院“俄语一流专业建设系列讲座”在云端顺利举行。应我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杰教授为我院俄语系进行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符号学研究的方法论思考”的精彩演讲。我院俄语系教师、硕博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感兴趣的本科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杨可教授主持。

张杰教授是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前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联合国国际信息科学院院士、国际符号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语言符号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巴赫金研究会副会长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符号学研究、西方文学批评和俄罗斯文学研究。曾主持和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包含重大项目1项和重点项目1项),曾作为第一负责人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各1项,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次,其中一等奖、二等奖各1次。已出版学术专著8部、编著/高校教材5部、学术译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多篇被国际学术榜杂志和国内重要期刊收录。

讲座伊始,张教授援引了托尔斯泰的一句名言:“一个世纪的终结并不是一个百年的结束,而是一种人与人之间交际方法的变更。他进而指出,人类社会的发展与文明进步似乎是在对真理和知识的探索中不断取得的,符号学研究也是在对符号意义的确定或感知中逐渐深入的。然而,在人类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以后,知识和真理的局限性又渐渐彰显。人类已经感到无法用有限的理性知识去把握无限的自然界。因此,“零样板学习”就拓展了人工智能学习的方向,而“生成式对抗网络”就成为了机器深度学习的主要方法。这一发展方向和方法就为符号学研究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思考,也对我们的文科学习的方法产生了极大影响。在张教授看来,传统教育传播的是明知识,它往往源于理性主义;机器学习传播的是暗知识。在人工智能时代,外语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和目标面临着这样一种转型即由传授语言知识和科技技能转向培养学生获取语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提升,不再追求明知识的获取,而是成智能敏锐把握异域文化的精髓。人工智能的启示在于,要走出建构理性主义的羁绊。

张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结束后,杨可教授、萧净宇教授和李昂主任先后发言,积极探讨讲座给我们的翻译教学和外语教学所带来的启示。

1DF587

2446F4

                张杰教授讲座的视频截图


上一条:西语学院研究生培养论坛:崔涛涛副教授主讲“研究生科研入门”

下一条:德语系顺利举办德国专家讲座活动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