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语学院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9    作者:毛雯婷 初审:倪娉婷 复审:魏少娟 终审:王秀民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师生理想信念,3月24日下午,西语学院党委组织100名师生党员前往广州美术学院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历史主题画展——“时代生活镜像——恽圻苍艺术回顾展”。

751FB

参观合照

画家恽圻苍教授专门到场给师生进行介绍。已92岁高龄的恽老,神采奕奕地用了2个多小时,向师生们逐一讲述其每副作品背后的时代背景和创作的心路历程。恽老谈到:我特别关注在历史车轮前进的轨迹中,那些转折时期的关键性事件与人物,并从中体现作为一名当代艺术家的历史观。民族的复兴,需要对历史进行理性的回顾与反思,这对当代民族精神的建设有积极意义,历史画要重视画面历史感的呈现,处理好历史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相统一的关系非常重要。

7ACC6

《洪湖黎明》

1956年,恽老以洪湖地区革命斗争故事为主题,创作了油画《洪湖黎明》,画中赤卫队员由陆路向大堤开进,主体在画面的左上方,展示赤卫队大部队的连绵不绝,彰显出革命力量已蓄势待发,终将迎来灿烂的黎明。89岁的时候仍在坚持创作,又完成了一幅以朝阳为主题的洪湖画作《洪湖红》从“黎明”到“朝阳”,寄托了恽老对洪湖百年沧桑巨变最深沉的礼赞。

188F0E

《洪湖红》

恽老的作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见证,他敏锐地捕捉到时代变迁的信息,又坚持不懈地推进自己最为倾注心力的历史画和肖像画创作。在恽老的带领下,师生党员参观了“主体性历史画创作”、“肖像艺术”、“速写与写生”三大类作品,感悟一幅幅作品背后的时代精神,感受人民文艺的精神力量。

699E9

51105

82F85

恽圻苍教授讲解画作

师生党员们在观赏中驻足,在画作前沉思。参加本次活动的邹同学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参观展览,在二三楼看到了好多不同时期的作品,其中有法国画风、苏联画风,恽老现场的讲解和丰富的画作,让人感觉到了恽老本人对身边生活细节的强大感受力,个人喜欢画作《维族少女》、《工人的肖像》、《夜深》等,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能多看看。另一位冯同学表示,月初就在展览app上注意到恽老的画展,当时看见了洪湖相关的几张作品,感觉色彩非常漂亮;到现场以后特别喜欢《荫》,感觉色彩和光影很温暖,凑近看了很久,还有《洪湖红》的亮红色湖面视觉冲击力特别震撼,恽老的讲解令其感悟颇多,了解了非常多的历史知识。

57C72

5755A

师生党员参观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西语学院师生党员看到了恽圻苍教授与大时代保持同步,勇立潮头、探索前行的故事,感悟了革命先辈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奉献的精神。师生党员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增强自身本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3DB2A

画家恽圻苍教授个人介绍:

恽圻苍,男,1931年出生于江苏,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原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曾任广东美协历史画创作顾问。恽圻苍先生既是一位优秀的艺术家,也是一位杰出的美术教育家。他在教学中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学生,不少已经成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他的众多优秀作品被各博物馆、美术馆。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20)36207117

学生工作电话:(020)36207116

地       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四教学楼 510420

  • 官网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