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简称“西语学院”)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批成立的学院之一。1965年学校建立之初就创办了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三个专业,1970年增设俄语专业。为了适应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需要,2002、2009年分别新增意大利语和葡萄牙语专业,在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背景下,2014、2016、2017年波兰语、希腊语、塞尔维亚语和捷克语专业分别应运而生。克罗地亚语获批2019年度新增专业,拟于2023年招生。

基本定位

学院以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为主要任务,同时承担全校学生第二外语的教学任务。学院整体学科定位是以欧洲语言文学为主体,寻求与经济、管理、法学、信息学、新闻传媒、国际关系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学院致力于培养本专业基本功扎实,熟练掌握英语,具备一定的其他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直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应用型外语人才。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历史上有以梁宗岱先生为代表的学术大家曾在此执教,今天仍活跃在教育界的有以“南粤楷模”、前校长黄建华教授,前校党委书记、校长徐真华教授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前辈。现有教师中有“全国劳动模范”,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法国“骑士勋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南粤优秀教师”,“霍英东基金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市级优秀教师,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校级“教学名师”,校级“师德标兵”等优秀专家。

学院现有教职工94人。其中专业教师77人,教辅人员5人,党政管理人员12人。专业教师中教授16人,副教授24人;绝大多数教师拥有博士学位,100%的专业教师具有海外学术背景。此外,每个专业均聘有外籍专家任教。

专业发展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学院现有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波兰语、希腊语、塞尔维亚语、捷克语、克罗地亚语共11个本科专业。其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波兰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塞尔维亚语、希腊语2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504人,其中本科生1224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39人,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MTI)107人,博士研究生34人。

学科建设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学院现有法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西班牙语语言文学和欧洲语言文学共5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有法语、德语、俄语和西班牙语4个专业硕士(MTI)培养方向;有法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科研教研

学院教师科研教研成果丰富,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等众多科研项目,获国家级、省级教学奖,在国内外出版了大量专著、译著、编著、论文集、字典和教材,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获得良好的声誉。

学院设有跨文化交际研究中心、拉美研究中心、中欧跨文化交际研究中心、俄语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西语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中心、德语国家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

毕业生就业

半个多世纪以来,学院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优秀毕业生,他们活跃在国家党政机关、经济贸易、金融证券、新闻出版、文化教育、科研、旅游及各大中小企业。其中不少人已经在各自行业担任重要的职务,成长为知名的专家学者或成功的企业家。近年来,学院各专业毕业生就业持续保持良好势头,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且就业层次高、薪酬水平高,用人单位满意度高,也有不少学生选择毕业后到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

国际交流

学院国际化特色鲜明,与法国南特大学、南特高等商学院、格勒诺布尔大学、克莱蒙商学院、留尼汪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魁北克大学,德国锡根大学、帕德波恩大学、歌德学院、德国维施玛应用科技大学、波兰什切青大学,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莫斯科语言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与我校共建了孔子学院)、喀山联邦大学、圣彼得堡经济大学、俄罗斯新大学、俄联邦总统国家行政学院西北分院(圣彼得堡)、远东联邦大学及“俄语世界基金会”,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格拉纳达大学、康普斯顿大学以及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墨西哥普埃布拉自治大学、秘鲁圣伊格纳西奥德洛约拉大学、哥伦比亚哈维利亚娜大学,意大利帕维亚大学、马切拉塔大学、那不勒斯东方大学、锡耶纳外国人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巴西北大河洲联邦大学、佛得角大学、澳门大学,波兰雅盖隆大学、华沙大学、波兹南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托伦哥白尼大学,希腊雅典大学,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诺维萨德大学,捷克查理大学、马萨里克大学等国(境)外高校和学术机构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20)36207117

学生工作电话:(020)36207116

地       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四教学楼 510420

  • 官网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