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公告栏

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2020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俄罗斯文学文化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0-09-29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世界文学谱系中,俄罗斯文学成绩显著。俄罗斯文学在中国的接受经历了几代学者的积累。但是,随着苏联解体等社会变化,以及文学理论的快速发展,俄罗斯文学阐释出现新视角、新问题。如何重读经典?如何认识俄罗斯域外流散文学?如何看待俄罗斯文学的民族性?如何解读“后苏联”文学?此外,在俄罗斯,俄罗斯文学扮演着俄罗斯文化代言者的角色。文学不但深刻地表达了俄罗斯思想的诉求,同时也向外界展示了俄罗斯精神和俄罗斯民族心智,树立了俄罗斯文化形象,输出了俄罗斯民族的价值观。俄罗斯文学不仅仅是语言的艺术,也是思想的回声,更是打开俄罗斯文化之门的钥匙。近年把文学研究与文化研究结合的研究事实、范例尝试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如何认识文学与文化的关系,如何进行文学与文化研究,这些问题都亟待深入讨论。

 

在此背景下,由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承办,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协办的“2020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俄罗斯文学文化分论坛”将于2020年11月28日至29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

 

一、拟邀请主讲嘉宾:

 

刘亚丁教授:文学博士、教授、四川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为俄罗斯文学和俄罗斯汉学。出版《十九世纪俄国文学史纲》、《苏联文学沉思录》、《风雨俄罗斯》等专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等若干项。

 

黄玫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专业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现任中国巴赫金研究会副会长、副秘书长,中国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中俄友协理事,中国对外友协中亚友好协会理事,中俄和平、友好、发展委员会教育分委员会理事。《俄语学习》杂志编辑,俄罗斯《萨拉托夫大学学报》编辑、俄罗斯《言语体裁》杂志编辑。多次获北京外国语大学陈梅洁奖,获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先进个人。

 

侯玮红教授: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俄罗斯文学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俄罗斯文学,特长是苏联解体以来的当代俄罗斯文学。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华读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动态研究》、《世界文学》、《俄罗斯文艺》、《国外文学》、《文艺理论与批评》、《学习与探索》、《社会科学家》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和论文多篇。

窗体顶端

 

二、论坛日程安排

论坛会期2天,分为“经典重读”、“域外流散文学”、“后苏联文学”、“俄罗斯文学民族性”等分论坛。论坛以专题报告、学术讲座为主要形式,辅以学术论文交流、学术问题研讨等环节,就本学科领域及其相关领域发展前言热点问题和有关重大学术问题,进行深入对话和交流。

 

三、时间地点

时间:11月28日至11月29日

地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会议费用

会议不收取会务费。

 

五、招生信息

论坛招生对象为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在读文学、文化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同时欢迎其他有兴趣的师生。

 

六、报名方式

请将300-500字的论文摘要(中俄文)于2020年10月31日前发送至会议邮箱xueshuluntan_gdufs@126.com,届时我们会组织专家对您的论文进行评议,并于11月5日前通知论文接受情况,并发出邀请函及参会回执。欢迎各大院校相关研究生专业学生组团参加。

 

七、优秀论文奖

论坛将设学术委员会评选“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和提供奖励(举办方为优秀论文获得者承担差旅费和食宿费)。获得邀请后,参与优秀论文评奖的学生需于11月15日前提交论文全文至会议邮箱xueshuluntan_gdufs@126.com,并准备十分钟PPT介绍论文内容,届时论文点评专家将会一对一对论文提出指导意见,并向大会推荐优秀论文。研究生学术论坛即将开坛,望大家踊跃投稿!

 

八、会议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老师

信 箱:xueshuluntan_gdufs@126.com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20)36207117

学生工作电话:(020)36207116

地       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四教学楼 510420

  • 官网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