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西语学院2023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
作者:王之梦 初审:左尚君 终审:卢铭君 发表时间:2023-01-10 阅览:
西语学院2023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本网讯 1月9日下午,西语学院举办2023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第三次指导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西平教授应邀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作了题为“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方向国家社科项目的选题与申报”的指导。20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与此次指导会,会议由卢铭君副院长主持。指导会上,张西平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的学科分类为切入点,按照不同的学科分类,以2022年度的一些项目为例,分别对比较文学......

西语学院2023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

本网讯 19日下午,西语学院举办2023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第三次指导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西平教授应邀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作了题为“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方向国家社科项目的选题与申报”的指导。20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与此次指导会,会议由卢铭君副院长主持。

指导会上,张西平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的学科分类为切入点,按照不同的学科分类,以2022年度的一些项目为例,分别对比较文学项目和海外汉学研究项目的选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解读。他指出,“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时,技术性的填表问题是次要的,说到底是由学者对学术发展的了解以及前期准备这两个原因,也就是说对某一学术领域掌握的熟悉程度和自己的学术积累,决定了项目是否能申报成功。”




86653

 

会议现场

张教授还介绍了比较文学和海外汉学方向的研究方法。他强调道,了解学术史是做研究的基础。并且特别提示外语学者,做比较文化研究首先要扩展自己的知识领域,不了解中国文化知识是做不出好研究的;要及时扭转自己的方向,因为文化自觉与学术自觉是做好比较文学和跨文化研究的基本文化立场。

会议的最后,张教授与教师们进行了充分交流,并表示海外汉学研究还是外语学者的“主场”,鼓励大家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抓住时代给出的机会,施展自己的才华。




 

张教授作指导




 

 

会议合影

附指导专家简介:

张西平,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首席专家,《国际汉学》主编,原国际儒联副会长,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以现代西方文化,1500-1800年的中西文化交流史、西方汉学史和中国基督教史为主要研究领域,目前正在从事中西文化交流史、西方早期汉学研究与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研究。

 

上一条:西语学院2023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

下一条:西语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