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捷克语

发布日期:2023-03-08    作者:     来源:     点击:

捷克语


学校重点扶持的新建专业

华南地区唯一获得教育部批准的捷克语本科专业教学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秉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通过实行捷克语、英语并重的培养模式,使学生具有扎实的捷克语基础知识和熟练的捷克语听、说、读、写、译技能,能够较为深入地了解捷克的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概况,同时具备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与语言交际能力

此外,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有跨学科微专业模块,为学生提供包括国际关系、法学、汉语教学、会计、经济贸易等模块的课程研习。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育、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多语种复合型人才。


师资力量

目前捷克语专业共有五名专职教师,其中中国教师三名,捷克籍外教两名,另聘高水平客座教授一名。专职教师中两人具有博士学位,一人具有硕士学位。捷克语专业教师以本校中东欧研究中心、中国-中东欧人文研究团队为依托,在捷克社会与文化、区域和国别研究、翻译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学术研究成果。本专业青年教师热情开朗、责任心强、有亲和力,师生关系融洽温馨,教师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教师团队将持续全力以赴地投身捷克语的教学和实践活动中,为华南地区培养高素质的捷克语人才。


课程设置

捷克语专业课程设置包括通识课程、大学英语课程、跨学科微专业模块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五大类别,将捷克语与其他人文或实用学科相结合,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在专业课程的基础学习阶段,开设基础捷克语、捷克语视听说、捷克概况等课程,主要传授捷克语的语言基础知识,并训练听、说、读、写四项技能,旨在扎实学生的语言基础。在提升学习阶段,增设捷克文学、语言学、报刊、旅游、经贸、翻译等方面的课程,不断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与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跨文化行为意识与能力、研究与思辨能力。本专业采取小班教学模式,每班人数不超过15人。

目前我校已与中东欧最古老的大学——捷克查理大学签署校级合作协议,在学生互换、外教遴选、教研科研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本专业实行“3+1”成建制派出培养模式,学生拟定于大三学年全部派赴捷克的高校,接受全捷克语教学,交换学习大多享有国家或校级奖学金项目支持。


发展前景

近年来,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的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中捷国不仅加深了在经贸领域的各项合作,同时也在文化、艺术、体育、旅游、教育等领域加强了密切交流捷克语专业首届毕业生质量获得业内高度认可。部分学生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如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门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此外,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敏实集团等大型企业。广外捷克语专业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广东省需求,助力中捷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培育中捷交流的使者。



下一篇:塞尔维亚语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20)36207117

学生工作电话:(020)36207116

地       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四教学楼 510420

  • 官网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