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俄语

发布日期:2017-10-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俄语专业


01 专业介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俄语专业创办于1970年,1986年获俄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俄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18年被评为省级重点专业,同年开始招收口译硕士,2019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设有“俄语中心”和“俄罗斯研究中心”,是全国高级俄语专业人才最重要的培养基地之一。

CA1B5


02 师资队伍

俄语专业现有12名中国教师(教授6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1名长期外教,1名外籍云山讲座教授(俄罗斯友谊勋章获得者)。


2715F

俄语专业全体教师


03 专业定位

俄语专业把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过硬的俄语语言基本功,掌握相关专业知识的复合型高水平俄语专业人才作为专业定位。


04 培养目标

俄语专业秉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培养具有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具有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高级俄语人才。本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俄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俄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的训练,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业务水平及较好的素质和较强的能力。

05 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最低总学分155学分,总学时2400学时;其中必修课程120学分,占77.42%;选修课程35学分,占22.58%;实践教学48,占30.97%;基本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3-6年。采取小班教学,每班学生人数不超过25人。


06 课程体系

俄语专业语言学习的基础阶段,以俄语语言学习为主,主要专业课程有基础俄语(1-4)、俄语视听说(1-4)、俄罗斯社会与文化等专业课程。在语言提高阶段,学生在语言学习的同时学习专业知识,主要课程有高级俄语、高级视听说、俄译汉、汉译俄、俄语写作、俄罗斯文学、经贸俄语、俄语口译、跨文化交际、俄语报刊阅读、旅游俄语等。俄语专业第二外语为英语,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07 教学条件

设有俄语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实验室、语音室和教室实行全校资源共享,预约使用,俄语图书数量约为10000册。拥有2个俄语专业实践教学基地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实习基地、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实习基地及多个全校和全院共享的实习基地。


08 国际交流

俄语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出国留学比例超过40%,其中30%以上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我校与莫斯科大学、莫斯科语言大学等多所俄罗斯高校签订了校际交换协议。

09 精彩活动

俄语专业常年组织各类高水平讲座,学生课外活动丰富多彩, “俄语日”和“中国与俄语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已经成为影响广泛的品牌活动。


178351

俄语专业学生参加2019年“俄语日”暨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活动

10 专业赛事

俄语专业学生在“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全国多语种口译大赛”、“CGTN中俄语言大赛”、“中俄高校俄语口译大赛”以及俄罗斯组织的高级别专业赛事中屡获大奖,并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俄攻读硕士学位或插班学习。




1CC33F

陈群博士(中间穿青花瓷旗袍者)代表广州参加CGTN中俄语言大赛一举夺魁


11 实习就业

广交会、高交会、中博会、领馆、外办、电视台等大型展会和单位均为本专业学生实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俄语专业学生就业单位有外交部、中联部、各级外办、海关、边检等政府机构和华为、南航、南方报业等知名企业。选择到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攻读研究生的人数比例约为25%。

12 前景展望

俄语专业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助力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责任担当的优秀俄语人才。

俄语是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俄罗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它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建筑、璀璨的文学艺术、“战斗民族”的激情与豪迈令人印象深刻。中俄是好邻居、好伙伴,当前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走向纵深,高端俄语人才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

诚挚欢迎广大考生选择俄语专业,用拼搏与智慧,铸就非凡人生,做新时代中俄交流合作的友好使者!



上一篇:希腊语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20)36207117

学生工作电话:(020)36207116

地       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四教学楼 510420

  • 官网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