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广外海外名师项目《俄罗斯计算机语言学研究前沿》系列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23-12-13    作者:龚俊 初审:陈欢 终审:魏少娟     来源:     点击:

本网讯12月6日至9日,广外海外名师项目《俄罗斯计算机语言学研究前沿》系列讲座于白云山校区六教顺利进行。俄罗斯乌拉尔国立大学基础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系主任穆欣•米哈伊尔•尤里耶维奇教授(Михаил Ю.М.)受邀主讲。俄语系外教扎力·沙拉符季诺夫(Шарафутдинов Д.Р.)及西语学院俄语系其他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讲座。

12月7日,穆欣教授与西语学院俄语系教师举行了座谈会,他介绍了乌拉尔联邦大学基础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学派基本概况、应用语言学与IT、眼动技术、大数据、信息技术方面的关联及研究动态,展示了乌联大在俄语词典编纂方面的科研成果并将部分书籍赠予俄语系,同时对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座谈会现场


穆欣教授与西语学院俄语系教师合照

同日,在《俄罗斯国家语料库的最新发展》讲座中,穆欣教授向俄语系师生介绍了俄罗斯国家语料库的使用方法,包括建立子语料库、媒体语料库运用、语料搜集技巧及注意事项等。

12月8日上午,在基于语言学的语料库词义搭配理论与计算语言学讲座中,穆欣教授介绍了计算机语言学基本概念、研究前沿、语料库词义搭配理论及语料分析方法(主要为T-SOCRE/MI),并以“благополучие”为例具体讲解了俄罗斯国家语料库的使用方法,进而对18至21世纪该词词义搭配趋势和文化内因进行了分析。


俄语系学子仔细聆听穆欣教授的讲座

12月8日下午,在语料库方法研究词汇兼容性讲座中,穆欣教授介绍了运用俄罗斯国家语料库对19世纪俄罗斯作家(Л.Н.толстой, Ф.М.Достоевский, И.А. Гончаров, И.С.Тургенев, А.П. Чехов)作品风格进行对比研究的具体步骤。


讲座现场

讲座问答环节中,俄语系同学对运用俄罗斯国家语料库开展研究、构建语料库、软件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提问,穆欣教授一一解答。

通过此次系列讲座的举办,同学们都表示拓宽了学术思维,收获了学术研究的经验,获益良多。


讲座结束后俄语系师生与穆欣教授合照


专家简介:

穆欣·米哈伊尔·尤里耶维奇 (Myхин М.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博士、教授,现任基础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系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为语义学、词典学、计算语言学和社会语言学。常年从事俄语动词词典编纂,曾出版多部知名词典和辞书。累计发表论文160篇,其中15篇发表在 Scopus 和 A&HCI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收录刊物上,独立出版专著4部。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20)36207117

学生工作电话:(020)36207116

地       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四教学楼 510420

  • 官网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