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德语专题讲座——德国高校和留德学生
作者: 发表时间:2016-05-06 阅览:
本网讯 4月18日下午,现任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教育领事兼同济大学德语系教授黄崇岭女士受邀到我院为德语系学生作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以德国高校与中国大学生留学德国的现状为主。德语系主任滕奕丹老师以及13、14级德语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进入正题前,作为阔别多年,重回母校的校友,黄崇岭女士畅叙了当年的读书生涯和对母校的眷恋之情。在这之后,她简单地介绍了作为教育领事的工作职权与范围,并对中国驻慕......

本网讯 418日下午,现任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教育领事兼同济大学德语系教授黄崇岭女士受邀到我院为德语系学生作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以德国高校与中国大学生留学德国的现状为主。德语系主任滕奕丹老师以及1314级德语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进入正题前,作为阔别多年,重回母校的校友,黄崇岭女士畅叙了当年的读书生涯和对母校的眷恋之情。在这之后,她简单地介绍了作为教育领事的工作职权与范围,并对中国驻慕尼黑领事馆领区内的私立大学状况进行了总体的描绘。她指出,领区内的很多综合性大学(Universität)和高等院校(Fachschule),在德国,甚至在全世界都具有良好的声誉和雄厚的实力。

紧接着,黄崇岭女士介绍了中国留学生在领区内的大体情况。中国留学生是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大多数大学中的最大留学群体,主要以攻读硕士为主。大多数人的专业选择迎合了国内的市场需求和人才需求,以电子、机械、信息等工科专业为主。除此之外,她还分析了中国留学生在德的学习状况,指出了在中德文化背景差异下留学生活存在的问题和缺点,同时也告诫了大家,在选择海外求学这条路的时候,要认真考虑经济、专业、就业以及个人性格等因素。

讲座接近尾声,进入问答阶段。同学们纷纷踊跃地提出了与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例如考研、留学和现阶段学习,黄崇岭女士也认真耐心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最后,滕奕丹老师为本次讲座作了简短的总结,让同学们要认真思考自己的学习道路。

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了解到了许多德国高校的情况和留德生活的宝贵经历,开阔了视野,也为以后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更多的动力。

上一条:常静:如何利用电视资源学习语言,积累知识,提高翻译能力--法语MTI系列讲座第四讲

下一条:蔡小红教授:口译技能与语言提高——法语MTI系列讲座第三讲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